於丹心靈雞湯引吐槽 如何尊重傳統文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心靈雞湯引吐槽 如何尊重傳統文化?

師文靜

不說當下為什麼心靈雞湯越來越不受待見,不提網絡時代的讀者不好糊弄,這些在最近發生的“於丹心靈雞湯事件”中都是次要的。《於丹〈論語〉心得》剛出來時,關於《論語》的解讀,就被挑出了無數硬傷,幸虧於教授能言善辯,都逢凶化吉了。
2013年02月21日08:1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師文靜

  不說當下為什麼心靈雞湯越來越不受待見,不提網絡時代的讀者不好糊弄,這些在最近發生的“於丹心靈雞湯事件”中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躺槍”的總是於丹?為什麼發出同樣微博的地產大亨任志強就沒有“攤上事兒”,而於丹一發言就引來大家的吐槽和批評呢?其實,錯的不是心靈雞湯,不是張大千,不是金庸,不是口無遮攔的網友,而是作為大學教授、文化研究者的於丹太不嚴謹,太不拿公開說話、公開發言當回事兒。真是不怕心靈雞湯沒營養,就怕專家學者拿著兌水的心靈雞湯招搖過市,信口雌黃。

因為金庸大師沒有公開回應《九陰真經》的經文是不是自己原創的,張大千也不能為自己辯解了,所以導致這段“他強由他強……”到底文出何處成懸案。但是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大教授放下身段玩點兒心靈雞湯竟然也是抄襲別人的。因為這個段子十幾天之前還出現在地產大亨任志強的微博中,人家任志強還寫了個“轉”字,於丹連抄別人的微博都懶得說明。更讓觀眾接受不了的是,於教授可是以滿腹經綸而聞名天下的“學術超女”啊,栽在一段或許是網友自編的段子上,實屬可惜,可悲。於教授在給學生們上國學課的時候,也是這麼信口開河,不問出處嗎?

《於丹〈論語〉心得》剛出來時,關於《論語》的解讀,就被挑出了無數硬傷,幸虧於教授能言善辯,都逢凶化吉了。或許人的本性難移,這次事件再次証明了教授也會對文化對知識不負責任。作為一位傳統文化的傳播者,應該對古詩詞、古文化抱有強烈的敬意,不能整天打著傳播傳統文化的旗號,玩弄傳統文化,愚弄讀者,把自己搞得越來越庸俗。雖說微博是小文,發微博是小事,但是小處能見大,不尊重小文何來尊重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