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神似《西游》 曝與降魔篇頗有暗合之處--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霍比特人》神似《西游》 曝與降魔篇頗有暗合之處

對於看過《魔戒》電影的觀眾來說,在《霍比特人》裡他們可以追溯《魔戒》中某些故事的起因,看到某些熟悉角色的起源故事。唐僧師徒要面對的是妖魔鬼怪,矮人軍團要面對的也都是非人類:食人怪、地妖、座狼、半獸人……
2013年02月22日13:38    來源:都市快報    手機看新聞

弗羅多

  弗羅多-巴金斯

  自2月10日上映以來,周星馳的《西游降魔篇》獨霸中國影市10多日,目前票房已過8億。不過從今日起,《西游降魔篇》將遭遇上映以來最強對手《魔戒》三部曲導演彼得-杰克遜精心打造的前傳《霍比特人:意外旅程》(簡稱《霍比特人》)。

  昨日,IMAX中國公司在北京、上海兩地召集媒體及業內人士提前試片,蔡康永、金銘、孫菲菲等人都傾力助陣。好玩的是,試片結束,不少人覺得《霍比特人》其實就是部“洋西游”,而且相比《西游降魔篇》,無論是人物設定,還是故事架構,《霍比特人》同《西游記》原著更加相似。

  《霍比特人》沒《魔戒》那麼嚴肅,它比《魔戒》更異想天開,更幽默。《魔戒》帶著世界末日的氛圍,主題比較沉重﹔《霍比特人》則更加稚趣,有童話一般的質感。

  觀眾完全不需要很熟悉這幾本原著:他們不用讀過《霍比特人》或者《魔戒》,沒看過《魔戒》電影也沒關系。《霍比特人》是個完全獨立的故事,不熟悉影片中世界的觀眾完全可以投身進入到這個搞笑、令人激動,又有點恐怖的故事當中來,踏上進入中土世界的奇妙旅程。

  對於看過《魔戒》電影的觀眾來說,在《霍比特人》裡他們可以追溯《魔戒》中某些故事的起因,看到某些熟悉角色的起源故事。總體上來說,是否看過原著或《魔戒》系列電影都並不重要。

  “福爾摩斯幫”一起玩穿越

  彼得-杰克遜這次請回了《指環王》的原班人馬,既有“甘道夫”伊安-麥克萊恩、怪物“咕嚕姆”安迪-瑟金斯等熟悉面孔,也有“精靈王”雨果-維文、“精靈女王”凱特-布蘭切特。不過,在眾多演員中,竟然有四位演員與“福爾摩斯”有著密切聯系。

  首先是可愛的比爾博-巴金斯其飾演者“潮爺”馬丁-弗裡曼是風靡全球的英劇《神探夏洛克》中華生的飾演者﹔既然有了華生,那就少不了他的好友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這位英劇《神探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扮演者,會通過動作捕捉技術扮演惡龍並為其配音﹔第三位與“福爾摩斯”有關的人是在《霍比特人》三部曲中飾演鎮長的斯蒂芬-弗雷,他曾在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2》中飾演福爾摩斯的哥哥邁克羅夫特﹔最后一位則有些出乎意料在《霍比特人》中飾演白袍巫師薩魯曼的克裡斯托弗-李,他在年輕時也曾多次出演福爾摩斯。

  彼得-杰克遜的觀影指南

  人物

  甘道夫就是那觀音菩薩

  《霍比特人》三部曲改編自《魔戒》的作者、英國作家托爾金同名小說。當初這部小說是被當做兒童讀物來發行的,自1937年出版以來,已被譯成64種語言,銷售超過1億冊。而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記》自誕生以來,發行量更是不計其數。

  同為暢銷小說,《西游記》催生了《西游降魔篇》,而《霍比特人》則成就了電影三部曲。昨天影后媒體交流階段,幾乎所有媒體記者都覺得《霍比特人》更接近《西游記》。

  上海新聞晨報記者彭驥稱,隻從人物設定上來說,《霍比特人》就同《西游記》很類似,“《西游記》講唐僧師徒在觀音的點化下,一路降妖除魔去西天取經﹔《霍比特人》講的則是被惡龍史矛革驅出家園的矮人軍團,同霍比特人比爾博-巴金斯一路過關斬將鏟除惡龍,說白了都是公路片的路子,隻不過加入了奇幻宏大的背景。”

  讓在場媒體記者們感覺更好玩的是,除了矮人軍團對應唐僧師徒之外,引領他們的灰袍巫師甘道夫也可以對應《西游記》中的觀音,最初也是他點化和組織矮人軍團去奪回故土,后來又介紹霍比特人比爾博-巴金斯加入,同觀音點化唐僧並推薦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加入如出一轍。唐僧師徒要面對的是妖魔鬼怪,矮人軍團要面對的也都是非人類:食人怪、地妖、座狼、半獸人……

  故事

  兩者都是一路斬妖除魔

  不僅人物可以一一對應,《霍比特人》中的矮人軍團一路對抗各種神奇物種,同唐僧師徒歷盡“八十一難”降妖除魔的旅程,也非常相似。

  唐僧師徒一路三打白骨精、戰黑風怪、戲金角大王……矮人軍團也要經歷種種磨難:大戰三個巨型食人怪、從三大激戰中的石巨人膝蓋上穿行、大戰萬千地妖……如同唐僧師徒時常有神仙幫忙一樣,矮人軍團也獲得了精靈軍團的力挺,時不時來幫他們驅散緊追不舍的座狼以及死敵半獸人。

  《西游記》中每當出現解決不了的困難時,最終出面的總是觀音。而在《霍比特人》中,每當矮人軍團有過不去的坎時,甘道夫也會及時出現,給予妖魔們關鍵一擊。而且相比觀音,甘道夫介入矮人軍團復國之旅更深,最后更是以一招“召喚神獸”的必殺技,完美地闡釋了“精神領袖”的含義。

  申江服務導報記者王璞覺得最好玩的是,《霍比特人》同《西游降魔篇》頗有暗合之處,“孫悟空有句台詞叫做"我可是花果山十三太保的老大,想當初我手持兩把西瓜刀,從南天門一路砍到蓬萊東路……而如果不算巴金斯,矮人軍團正好也是十三個人,堪稱"矮人十三太保",一路也是拿著各種兵器,從霍比特人的居住地夏爾一路砍到他們的故國。”

  排片

  片子比較長票價比較高

  由此看來,讓《霍比特人》來挑戰《西游降魔篇》,是再恰當不過的事情。昨日,記者從杭城各大影院獲悉,《霍比特人》的排片場次同《西游降魔篇》不相上下。新遠國際影城業務經理孫菲菲稱,《霍比特人》佔廳更有優勢,“隻不過因為片長169分鐘,比《西游降魔篇》長了將近1小時,所以場次比起來差不多。”

  因為片長比較長,《霍比特人》的票價也比較高,普通3D廳的票價在100元到120元之間,而3DIMAX的票價則高達170元。對此,影院經理一方面表示無奈,另外一方面也對《霍比特人》在中國的前景表示擔憂,“片子長,票價高,而且國外口碑一般。另外,影片前45分鐘因為要交待背景,對國內觀眾來說顯得比較冗長,而之前沒看過《魔戒》的觀眾,可能有些情節會看不太懂。”

  今日,本報50位讀者將第一時間在新遠最新的RealD影廳觀看《霍比特人》。到底和《西游記》像不像,中國觀眾會不會買賬,到時候可以再聽聽他們的意見。

  1969年,原著的作者托爾金把電影改編權賣給了美國人,但之前,著名的甲殼虫樂隊曾計劃拍攝《指環王》,他們甚至分別給自己分配了角色:保羅-麥卡特尼出演英雄弗羅多-巴金斯,林戈-斯塔爾出演薩姆,喬治-哈裡森出演甘道夫,而約翰-列儂想出演擁有魔戒且偷盜成性的怪物咕嚕姆。估計當時托爾金也跟我們一樣想想就笑噴了,所以就拒絕了,不然他的這個經典作品愣是會被拍成喜劇。

  彼得-杰克遜當時得知這個消息后,隻說了一句話:“如果披頭士能夠如願以償的話,該有不少好歌問世吧。”

(責任編輯:實習生 包銀輝、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