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第85屆奧斯卡場外的那些事 中國春卷亮相--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盤點:第85屆奧斯卡場外的那些事 中國春卷亮相

“暮光女”克裡斯汀·斯圖爾特今年出師不利,一開年就得了個爛片“最差女演員”。好萊塢制片人馬克·彭奈爾也表示,贏得奧斯卡也許能給演員帶來更多的機會,但真正決定演員行情的還是票房這樣的硬指標。
2013年02月25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暮光女”克裡斯汀·斯圖爾特今年出師不利,一開年就得了個爛片“最差女演員”。

  第85屆奧斯卡今日頒獎

  在進行一系列的預熱派對之后,頒獎季最盛大最著名也是最后一個頒獎禮——第85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於北京時間2月25日上午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頒獎結果和紅毯風光自然是眾人關注的焦點,除此之外,現場大明星們如何排座次,晚宴吃點啥,怎樣選禮服等也是普羅大眾關心的。那就讓我們一邊看頒獎結果的同時,一邊八一八這些讓人好奇的場外話題。

  “經濟學上的奧斯卡”

  影帝影后成為票房毒藥也會自降身價

  作為電影行業的最高殊榮之一,奧斯卡金像獎一向被電影人視為畢生追求的目標。讓我們來看看,奧斯卡給獲獎者帶來什麼?

  小金人隻值500美元

  奧斯卡獎不是諾貝爾獎,沒有豐厚的獎金,給電影人帶來美好回憶的“小金人”並非純金質地,而是24K鍍金制作,其成本僅僅500美元(約合人民幣3119元)。據了解,身高34.29厘米、體重3.86千克的“小金人”全部由手工制作,共需要15個步驟,共耗時12到14個小時。

  除了榮譽還能帶來多少收益

  當然,沒有演員隻為了價值500美元的“小金人”而來。奧斯卡關乎的是藝術成就,贏得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對名譽和職業生涯來說意味非凡,而且獲獎還能帶來絕對的收益。今年的奪獎熱門《刺殺本·拉登》和《悲慘世界》在奧斯卡提名揭曉之后的那個周末,僅是美國本土的票房就暴增千萬。相關研究也表明,奧斯卡最佳影片獲獎后平均還能多賣出1800萬美元。當然,獲得奧斯卡獎的演員之后的身價也是水漲船高。

  獲獎並不是一勞永逸

  可是奧斯卡獎也不是保險箱,也不一定保証演員們未來大富大貴, 奧斯卡影帝羅素·克勞憑借《角斗士》獲獎后身價暴漲到一千萬美元,可之后的作品卻反響平平。沒過多久,他的片酬又回調到兩百萬美元。

  2006年的奧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在《與歌同行》中表現出色,但她參與過的大多數電影票房卻不甚理想。沒有票房的保障,影后的頭銜也只是鏡花水月,威瑟斯彭在去年就被福布斯雜志評為“好萊塢性價比最低的演員”之一。

  好萊塢制片人馬克·彭奈爾也表示,贏得奧斯卡也許能給演員帶來更多的機會,但真正決定演員行情的還是票房這樣的硬指標。

  “舌尖上的奧斯卡” 中國春卷亮相

  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有機會就要在一起吃一頓。奧斯卡的頒獎典禮結束后,明星們將會來到晚宴現場歡聚一堂。那吃什麼呢?今年的頒獎晚宴仍由享有影藝學院“御廚”之稱的沃爾夫岡·普克負責。在之前舉行的試吃活動現場,普克和7名助手現場展示即將提供給大約1500位出席晚宴嘉賓的美味佳肴,精致的造型、集各國美味大成的口味和活色生香的構思,令在場的數百位記者食指大動、饞涎欲滴。

  據普克介紹,今年的菜式約有40道,分為主菜、冷盤、熱盤、甜點、糕點和糖果六大類,主要有奧斯卡小金人形狀的煙熏三文魚、辣味金槍魚塔塔、蔬菜春卷、神戶小漢堡、龍蝦餡餅、鴨肉雲吞、巧克力布丁和香草冰激凌等。來自中國的炸春卷及富有港式特色的豆瓣醬爆炒龍蝦、清蒸海魚也在菜單之列。

  為准備這一晚宴,普克將在現場部署350名服務生,使用1.2萬個酒杯、1500瓶名貴香檳、4000隻盤子、6000把叉子,消耗6500隻小金人形狀的面包片、3500個味噌蛋筒、1300隻牡蠣、5公斤魚子醬和600隻龍蝦等大量食材。當然,作為晚宴保留節目、用巧克力制作的5000個小金人依舊出現在菜譜上,預料會成為食客爭相收藏的紀念品。甜品主廚雪莉·雅德表示,迷你巧克力,均有24K鍍金可食用,她笑言:“我們保証每個人都能捧著小金人回家。”

  作為舉行晚宴的場所,主辦方將懸挂一盞碩大的吊燈,採用1.8萬個LED作為光源,燈下懸挂178萬顆串珠。場內還將擺放423件家具,整項工程需要2100個工時。

  “爛片奧斯卡” “暮光女”獲最差女主角

  一年一度的金酸莓又搶在奧斯卡獎前一天揭曉結果。洛杉磯當地時間2月23日下午,被譽為“爛片奧斯卡”的金酸莓獎公布了所有結果,入圍所有10項提名的《暮光之城4:破曉(下)》(以下簡稱《暮光4》)不負眾望成為當天“大贏家”,最終獲得最差影片、最差女演員、最差男配角、最差銀幕情侶、最差導演等7項大獎。

  主辦方干脆把惡搞風格進行到底,在公布克裡斯汀·斯圖爾特榮膺“最差女演員”的時候,還特意安排了斯圖爾特的人形立牌上台領獎,引得全場爆笑不已,當地記者還如此評價,“這個獎項她當之無愧。”

  金酸莓獎(Golden Raspberry Awards)是模仿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1981年由電影制作及宣傳人John Wilson在其洛杉磯住所客廳中首度創辦,每年都搶先在奧斯卡頒獎之前揭曉,借以向備受傳媒批評的劣片致敬。其后曾經在不同場地舉行,包括住宅(派對形式)、學校禮堂、劇院和酒店等。

  今年的金酸梅獎在洛杉磯一家快捷酒店發布結果,與奧斯卡的固定舉辦地杜比劇院相距不遠,但規格依然有天地之別,頗有“酸”味。不過,形式的簡陋不能阻礙金酸莓的關注度,如今,金酸梅獎已成為業內著名的評選活動,還擁有一個由電影從業者、專家、影迷組成的近500人的評選團體。

  紅毯上的奧斯卡

  明星不撞衫的秘密

  奧斯卡紅毯的華麗造型是大家最關注的重點環節,奧斯卡盛會聚集全球最頂尖的名人,他們的著裝宣告著一年的潮流風向標。有媒體專訪了好萊塢著名的時尚總監愛麗絲·布魯西妮,她揭示了明星們出席奧斯卡紅毯的禮服是如何出爐的。

  一般情況下,代理公司會通過明星代理人給明星們提供三種選擇:一種選擇是設計師專門為提名演員設計的禮服,另外一種是著名品牌的服裝目錄,還有一種是紐約時裝周2013秋冬季的新品。明星們會將這些都過目一下,然后進行選擇。此外還有一些明星會親自到店裡來,將看中的禮服直接拿去試穿。大部分的當紅女星,都會將很多件拿去試穿,最后選擇最好的那件。很多衣服本來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明星們一旦挑選到合適的禮服,就會把它取走,從這個角度來說,明星們基本不會撞衫。

  女明星選擇奧斯卡禮服的標准與平時又有些不同,奧斯卡是以經典的風格著稱的,不像在金球獎上一些演員喜歡穿一些比較潮的衣服。

  奧斯卡的時尚對人們的日常生活會有什麼影響呢?對此,愛麗絲說,這種時尚對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影響是有限的。比如說,女明星在紅地毯上梳了一個很特別的發型,但對於普通人來說,基本上不可能在自己的派對上也做這樣一個發型。禮服同樣如此,明星在紅地毯上穿的禮服,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能穿。反倒是一些細節上的東西,很容易被分享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去。比如,明星使用的唇膏的顏色,比較容易被普通人借用。還有,明星常用的品牌,也是普通人追仿的對象。

  座位上的奧斯卡

  搶手門票成身份象征

  樓下前幾排位置都是獲提名的明星和重量級頒獎嘉賓。除了正前方的席位,一般的明星嘉賓可能坐在正廳后排座位,非娛樂圈的社會名流則可能被安排在二樓,總之頒獎禮的席位也是分 “三六九等”的。

  但必須說明的是,不管坐在劇院的哪個位置,能進入現場觀禮就是身份的象征。杜比劇院可容納3400多名觀眾,但頒獎禮門票並不對外發售,所有門票均為主辦方發出的贈票,而且不可轉讓,門票上的名字要和本人身份証明相符方可入場。提名電影人和相關電影公司高層及相關家屬肯定優先獲得入場券,獲邀出席的頒獎嘉賓們也不用擔心入場券,部分奧斯卡評委以及社會名流也會拿到門票。

  不過,每年的頒獎禮都有 “填位票”,奧斯卡會預留150張左右的票子,但必須提前幾個月在奧斯卡官網申請,競爭非常激烈。這些票子大都挨著明星,如果有明星缺席,有“填空”的觀眾坐著,直播鏡頭掃過時就不會顯得太空。但防不勝防的是,總有第三方或黃牛高價倒賣門票,一張票的價格最高炒至3萬美元,奧斯卡就曾把黃牛告上法庭。進劇院觀禮沒戲,但紅毯有可容納700人的觀眾席位,同樣是官網報名,隨機入選。

  兩個男人忙著保守秘密

  在各項大獎揭曉前,世界上有兩個男人已經知道了結果,這兩人就是普華永道的會計師裡克·羅薩斯和布拉德·奧特曼斯。“周六,我們會選擇一個超級秘密的地方,將獲獎名單裝入信封,最后鎖在保險箱裡。”頒獎禮當天,羅薩斯和奧特曼斯會穿上燕尾服,在保安的陪同下分頭去典禮現場,每個人都會提著一隻裝著獲獎名單的箱子走上紅毯。頒獎過程中,兩人會在后台把獲獎信封交給頒獎嘉賓。奧特曼斯感慨地說:“每年都有選票很接近的提名人,有些人真的是以一票險勝的,但這個秘密隻有我們才知道。 ”

  禮品包中的奧斯卡

  旅程、培訓課程、避孕套應有盡有

  比賽自然會有輸贏,得獎者當然興高採烈,滿載而歸。不過未能得獎的人士也不會空手而回。從1989年開始,奧斯卡大獎給嘉賓贈禮包,除入圍者外,頒獎人也可以拿到一份,以表示對無償出席奧斯卡典禮的明星嘉賓的謝意。

  本次奧斯卡頒獎,對於那些失落者,奧斯卡組委會也特地准備了價值超過45000美元的禮品包給他們,以作安慰。據悉,禮品包內物品包羅萬有,包括澳大利亞、夏威夷和墨西哥旅程、個人培訓課程、龍舌蘭酒甚至避孕套。禮品包將直接送往家中,或透過代理人代收。

  當然禮袋內的禮品有著很濃的廣告味,許多廠商不惜血本,擠破頭要讓它們的商品擠進奧斯卡的禮品袋。 (綜合 劉麗琴)

(責任編輯:實習生 包銀輝、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