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全面深化改革述評之十二:文化體制改出繁榮新氣象

本報記者  劉  陽

2013年11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改革和發展的思路更加明晰,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雙輪驅動發展成效更加顯著,文化發展對社會整體發展的貢獻越來越大

 

  增強全民族的文化創造活力,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關鍵所在,也是文化體制改革的目標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體制改革進入新的階段,文化改革和發展的思路更加明晰,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雙輪驅動的發展成效更加顯著,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活力越來越強,文化發展對社會整體發展的貢獻越來越大。

  改革思路明晰

  文化行政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體制改革進入新十年,社會文化發展也進入新階段。

  新的發展,需要更加明確的思路來指導和推動。

  今年6月14日,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在北京召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座談會。會議分析了當前文化改革發展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論述了加快文化改革發展是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由之路,是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文化行政部門由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是文化體制改革伊始就形成的共識。今年以來,在過去十年改革成效的基礎上,行政部門的管理工作進一步由管微觀向管宏觀轉變,由管腳下向管天下轉變,取得了積極成效。文化領域各行政部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力度進一步加大,今年以來,文化部行政許可項目擬取消3項,下放6項,保留4項﹔非行政許可審批項目擬取消2項,部分取消1項,保留10項。

  管理思路和方式的進一步轉變,文化管理體制機制的進一步健全,為文藝創作創造了更加寬鬆的環境、注入了更加旺盛的活力。

  十八大以來,一大批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涌現,現實題材創作的繁榮成為一年來文藝創作的最大亮點。《全家福》、《有你才幸福》、《推拿》、《我的父親母親》等電視劇,《北京遇上西雅圖》、《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國合伙人》等電影,都從不同的角度彰顯出時代精神,體現了人文關懷。

  公共文化加大投入

  23.6萬個建制村劃入直播衛星服務區域

  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面貌的提升,是民族文化發展的最終目標。這一目標的實現,必須以社會公共文化事業發展帶來的公民基本文化權益保障為基本前提。

  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進一步得到保障。以鄉鎮綜合文化站、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農家書屋等五項文化惠民工程為抓手,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

  2013年3月,國家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7億元進一步推動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至此,“十二五”期間18億元“盲村”建設中央補助資金已全部安排下達。與此同時,廣播電視直播衛星“戶戶通”工程也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全國有23.6萬個建制村被劃入直播衛星服務區域,已開通“戶戶通”用戶近1200萬戶。

  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在基本建立了農村電影公共服務體系的基礎上,繼續提升服務質量。截至9月底,全國共有農村電影數字院線公司249條。數字平台上可訂購影片2594部,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訂購830.8091萬場,已超額完成國家規定場次的110%。

  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免費開放工作深入開展,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合理分擔的公共文化機構運行經費保障機制基本建立起來,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全部免費開放得以實現。

  基層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也在各地蓬勃開展,目前全國共組建文化志願服務團隊2000多支,登記在冊的文化志願者人數逾30萬。在2013年“文化志願者基層服務年”系列活動中,3500多名文化志願者分赴廣大城鄉基層開展各類文化服務,直接受益群眾超過100萬人次。   

  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國產影片票房同比增長93.79%

  與公益性文化事業的發展齊頭並進的是,文化產業總量規模穩步提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明顯增強。

  來自文化部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文化產業總產值突破4萬億元,文化產業增加值現價年均增速高於20%,文化產品出口總額較上年增長16.3%。

  中國電影產業的發展在今年尤其引人注目。隨著國產影片質量的提高和影院建設在二、三線城市的迅速鋪開,中國電影市場不斷擴容,國產影片市場份額保持堅挺。截至9月底,全國電影票房收入達164.25億元,同比增長34.86%,其中國產影片為95.58億元,佔比58.19%,同比增長93.79%。中國電影產業的崛起,在越來越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的同時,也越來越深入地影響著世界電影格局。

  隨著大部分國有文藝院團轉化為市場主體,以企業為主體、事業為補充的新型演藝體制格局已經形成。一大批轉制院團積極開拓市場,取得了顯著成效。如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以演出為核心產業,進行跨地域、跨行業的資源整合,已經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向規模化、集約化邁進。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江蘇演藝集團有限公司資產總額和年收入均超過億元。演藝院線發展迅速,目前已形成中演演出院線、保利院線兩大全國性院線。

  文化產業和文化市場規模的擴大,以及產業升級帶來的分工細化,進一步助推了社會經濟發展方式的轉型。這不僅體現在文化產業和市場對經濟增長的直接貢獻上,更體現在文化產業分工精細化、產業鏈延長等帶來的就業崗位增加上。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2日 02 版)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