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古籍普查重要發現亮相 《本草綱目》祖本來自私人藏家

2013年12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古籍普查重要發現暨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特展”展出的明代金陵本《本草綱目》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12月3日,“古籍普查重要發現暨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特展”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開展。此次展出的明代金陵本《本草綱目》作為《本草綱目》的祖本來自河南私人藏家,是目前中國民間發現的唯一一部金陵本全本。

    此次特展展出了古籍普查新發現的重要古籍50余部。展覽通過不同版本對照展出、內容深度揭示等形式,讓公眾更深入地了解新發現古籍,感受優秀典籍文化,理解古籍保護工作的重要意義。其中,明萬歷二十一年金陵胡承龍刻明重修本《本草綱目》作為《本草綱目》的祖本,對中國傳統醫學乃至人類文化都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說:“這部金陵本《本草綱目》來自一位河南私人藏家,此前國內隻藏2部,分藏於中國中醫科學院圖書館和上海圖書館,連國圖也沒有。這本《本草綱目》發現時非常殘破,甚至無法翻閱,但是很珍貴,因此國家圖書館做了非常精心的修復工作。”

    據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副主任陳荔京介紹,自2007年我國首次由政府主持開展的國家級重要文化工程——“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正式實施以來,國務院先后頒布四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本次特展展出了2013年公布的“第四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1516部)和全國重點古籍保護單位(16家)”名單,並通過“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成果展”、“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部分精品古籍實物展示”、“古籍普查重要發現展示”、“《中華再造善本》續編成果展示”四大部分,展示了“中華古籍保護計劃”開展七年來所取得的成績。

(責編:鮑坤子(實習生)、黃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