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巴金往事:因《家》成家 8年戀愛長跑喜結連理

2014年11月26日15:36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巴金往事:因《家》成家 8年戀愛長跑喜結連理

巴金 (資料圖片)

  巴金誕辰

  110周年

  “你是文學巨人,高舉火炬照亮人心。你是光,你是熱,你是二十世紀的良心。”著名劇作家曹禺曾高度評價著名作家巴金。昨天,是巴金先生誕辰110周年,這位倡導“說真話、做好人”的“人民作家”,為我們留下了大量優秀的作品,是激發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寶貴財富。在日前舉行的紀念巴金誕辰110周年出版座談會上,作家馬識途談到,“巴老的書跟他的人一樣,都有著講良心、說真話的精神,我認為最好的紀念巴老的方法就是讀他的書。”

  “巴金”由來

  紀念一位朋友

  巴金,原名李堯棠,另有筆名有佩竿、極樂、黑浪、春風等,字芾甘。為何取名“巴金”?很多讀者並不清楚其緣由。其實早在1957年9月27日巴金致前蘇聯作家彼得羅夫的信中,他曾對自己的名字作出注解:“一九二八年八月我寫好《滅亡》要在原稿上署名,我想找兩個筆畫較少的字。我當時正在翻譯克魯泡特金的《倫理學》,我看到了‘金’字,就在稿本上寫下來。在這時候我得到了一個朋友自殺的消息,這個朋友姓巴,我和他在法國同住了一個不長的時期。他就是我在《死去的太陽》序文中所說的‘我的一個朋友又在項熱投水自殺’的那個中國留學生。我們並不是知己朋友,但是在外國,人多麼重視友情。我當時想到他,我就在‘金’字上面加了一個‘巴’字。從此‘巴金’就成了我的名字。”

  因《家》成家

  8年戀愛長跑喜結連理

  作家冰心曾說,巴金最可佩服之處,就是他對戀愛和婚姻態度上的嚴肅和專一。1936年,巴金因其代表作《家》而成為青年之心中偶像,當時追求他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位女高中生給他寫的信最多,他們通信達半年之久,卻從未見面。最后,這個女孩在信中提出:“筆談如此和諧,為什麼就不能面談呢?”女孩主動將自己的照片寄給巴金,然后他們約在一家咖啡館見面。經過8年的戀愛長跑,年屆不惑的巴金與這個名叫蕭珊的女孩結為連理。比巴金小13歲的蕭珊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讓巴金動情的女人。

  嗜書如命

  錢,就是用來買書的

  巴金愛書,在文化圈內是出了名的,買書、藏書,是他一生中除了創作以外,最為重要的事。巴金胞弟李濟生老人在1991年寫就的一篇文章中說:“說到他(指巴金)最喜愛的東西,還是書。在法國過著窮學生的清苦生活時,省吃儉用余下來的錢,就是買自己喜愛的書。在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巴金一家生活已經很拮據了,但他省吃儉用,還是要買書。一天,妻子蕭珊實在忍不住了對他說:“家裡已經沒有什麼錢了。”不知道家裡到底有沒有錢、日子能不能過下去的巴金說:“錢,就是用來買書的。都不買書,寫書人怎麼活法?”第二天,他又帶著孩子們去逛書店了。

  名家稱贊

  巴金充滿了真誠

  巴金辭世已近十年,但他的文學作品及精神始終影響著我們,許多文化名家曾在多種場合表達自己對巴金的贊賞與喜愛。冰心曾說,“巴金充滿了真誠,心是真誠的,話是真誠的。他不說假話,對祖國、對人民從不說假話。他是一個熱水瓶,外面涼,裡面熱。我看他痛苦的時候,也就是快樂的時候。”趙麗宏曾動情地說,“他使我懂得了——真,是為人為文的生命,沒有真,就沒有一切。他不是文豪,是一個普通的老人。他對自己解剖之無情,在中國沒有第二人。每件事,他都從自己身上尋找不足,他是一個真實的朴實的人。我從內心尊重他。”劉心武也曾感慨,“巴老,我要像您一樣,一輩子說真話。”

  汪曾祺曾談到,“我看他的書,很痛苦。好幾年沒有這種感覺了。他始終是一個流血的靈魂。”張潔則認為,“我輕易不用‘偉大’這一字眼,因為它有點被人濫用了。濫用在一些遠不像巴老那樣應該得到它的人的身上。難道巴老不是魯迅以來我們這個時期最偉大的作家麼?” 陳苑

  相關新聞

  “巴金紀念館”四川開館

  昨天是巴金先生誕辰110周年的紀念日,記者獲悉,一系列紀念活動在國內分別舉行。坐落於四川巴金文學院內的“巴金紀念館”前日開館,以“天地家春秋”為主題的巴金誕辰110周年紀念展同時開幕。作家馬識途、李致為紀念館揭牌。展館為二層樓,面積400多平方米。“天地家春秋”紀念展分為9個部分,前6個部分介紹巴金的文學創作、翻譯和社會工作,全面真實地記錄了巴金的生平事跡﹔后3個部分主題為“鄉情、友情、親情”,記錄了巴金與家鄉四川、與親友的故事。

  此外,四川出版界24日新出版《巴金選集》《巴金家族史考略》《四爸巴金》三種圖書,以表達對巴金的緬懷之情。其中,10卷本《巴金選集》的內容是巴金生前親自選定的,收錄了如《激流三部曲》的《家》《春》《秋》等巴金代表作。《四爸巴金》則由巴金的侄子李致所著,記錄了李致與巴老70多年的交往。

  紀念巴金誕辰110周年系列活動暨第11屆巴金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近日也在上海圖書館舉行,作家王安憶、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周立民、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陳思和等出席。周立民介紹,除了研討會,文化界還推出了多項紀念活動,包括巴金的笑——祁鳴鏡頭中的巴金攝影展、收獲之美——首屆收獲論壇及青年作家朗誦會、巴金誕辰紀念展、樂讀巴金——宋思衡多媒體音樂會等活動,上千件珍貴展品多為首次展出。

  羅皓菱

(來源:西安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