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郑州“鸟巢书屋”低调运行 月流转图书仅18本(图)

韩章云

2014年11月26日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鸟巢书屋”低调运行 月流转图书仅18本(图)

郑州“鸟巢书屋”低调运行月流转图书仅18本(图)

  架在自行车后座上的“鸟巢书屋”在郑州街头别具一格。 韩章云 摄

  架在自行车后座上的“鸟巢书屋”在郑州街头别具一格。 韩章云 摄

  2014年年初,随着国内第一个“鸟巢书屋”在江苏无锡市诞生,短时间内全国多地均出现了“鸟巢书屋”的身影。郑州街头,近日也出现一个架在自行车后座上的流动“鸟巢书屋”,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别具一格。

  11月26日,记者在郑州市黄河路与政六街交叉口附近的一个公交站附近,看到一辆自行车的后座上架着一座小木屋,尖尖的屋顶,可以开合的小门,像一座鸟巢。但木屋里“住”的却不是鸟,是几本书。“鸟巢书屋,取一本,存一本”,小木屋上的字道出了书屋的用途。

  国外的“鸟巢图书馆”的雏形始于2009年。设立者托德的母亲曾经是一名学校老师,热爱阅读。2009年托德在威斯康辛州建起了一座校舍的木屋模型,以纪念他的母亲。他在木屋里放满了书,并在他前院贴了一张告示。这个做法收到了他的邻居和朋友们的欢迎。

  国内最早的“鸟巢图书馆”于2014年1月13日设立在江苏无锡天一中学前门,此图书馆只有24cm*24cm*30cm大小,造型像一只人工制作的鸟巢,可以容纳十几本书,每个人都可以从里面拿到书,全天24小时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鸟巢书屋”是一种具有公益性质的图书馆,人们可以在其中分享自己喜爱的图书。在使用鸟巢图书馆的同时,必须自觉遵守“取走一本书,放入一本书”的原则,目的在于让人们在书籍的交换中享受自由的阅读。

  郑州街头这个“鸟巢书屋”的设立者闫德峰告诉记者,这个自行车上的书屋是他在一个月前制作的,每天早上他就把自行车停在公交站台旁,晚上再推回家。“我也是看到外地在鸟巢书屋这个公益项目上做得很好,觉得运行难度不大,在郑州也可以推行,就自己买材料做了两个鸟巢,另一个送给了市郊的一个朋友,由他负责运行。”闫德峰说。

  说起建造“鸟巢书屋”的初衷,闫德峰说,只是为了方便大家阅读,也倡导更多的人把家中闲置的书籍盘活,让书籍的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最初我在书屋里放了8本书,在第一周,书屋里的书一本都没有动过,后来慢慢的有人开始拿书,也有人往书屋里放书。书屋运行一个月以来,据我统计,已经流转了18本书。”闫德峰说,每天他都会统计书屋里的书籍情况,尽管流转的图书不多,但是他还是觉得很有希望。

  至于为什么把“鸟巢书屋”安置在自行车上,闫德峰解释道,把书屋安放在街头固定位置上需要向多部门审批,对他而言做公益还是以不打扰别人最好。“书屋架在自行车上,相对而言比较灵活。虽然目前这个书屋做不到24小时开放,但是我相信在以后,郑州街头会有更多的24小时鸟巢书屋”。

  闫德峰说,虽然“鸟巢书屋”目前是由他一个人负责维护、运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每一次帮助,无论大小他都会记录下来,发到鸟巢书屋的QQ群里。“只是想让这项本来就没有任何谋利性质的随手公益能更加的透明,让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互利本质。”

  “其实鸟巢书屋就是一项微公益,不需要很大的投入,人人都可以做到。但是据我所知,目前郑州只有这两个鸟巢书屋,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对推动民众阅读也是很有益的。”闫德峰表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鸟巢书屋这个公益项目中来,来“领养”鸟巢,给“鸟巢书屋”一个可以安放的家。(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