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2014年十大文化關鍵詞出爐 "申遺""改造"等入選

2014年12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中國文化精彩百分百

 

  編者的話:

  路再長,堅持前行總會致遠﹔山再高,不斷攀登就能登頂。中國文化在2014年的腳步堅定而執著——

  2014,昂揚正氣、清新之風給中國文化帶來了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給文藝界以巨大鼓舞,“以人民為中心”再次彰顯。節儉辦晚會、禁止國有文藝院團出國演出鍍金、行業協會自發禁止錄用劣跡藝人……文藝界風氣為之一新。

  2014,改革創新、融合發展給中國文化帶來了新機遇。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各項扶持政策密集出台﹔電影票房加速向300億元大關沖刺﹔年出圖書超過42萬種,出版大國的地位繼續鞏固﹔媒體融合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發展迅猛,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轉型融合漸成潮流……中國文化實力進一步增強。

  2014,守正出新、復興傳統給中國文化帶來了新內涵。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蘊含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偉大力量。2014年,傳統文化熱繼續升溫,從國學班到鄉村儒學,從漢服熱到漢字大賽,從世界范圍內的漢語熱到國產古裝電視劇登陸歐美……中華傳統文化展現迷人魅力。

       

  關鍵詞:文藝工作座談會

  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從文藝的重要作用講到文藝創作的正確方向,從文藝與人民的關系講到文藝與市場的關系,幾乎涵蓋了文藝工作的所有重要方面,是一篇內涵豐富、立意高遠,極具思想性和指導性的光輝文獻。這篇講話文風朴實,說理生動,娓娓道來,親切自然,體現了習近平一貫的講話風格和他一直大力倡導的文風。講話在文藝界和全社會引發強烈反響。對我國文藝界而言,國家最高領導人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體現了黨對文藝工作和文藝工作者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在社會各界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今天,文藝界必須樹立正確的文藝觀、創作觀,用文藝凝聚共識、鼓舞人心、激發希望,從而成為實現中國夢的一支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重申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非常具有現實針對性的。近年來,文藝界出現的低俗之風,存在的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以及抄襲模仿、千篇一律,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等問題,都和偏離這一創作導向有千絲萬縷的關系。導向正確,文藝創作才能走上正軌。

  關鍵詞:志願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給成就突出的志願服務團隊回信,體現了黨中央對志願服務的高度重視。

  作為優美的“中國名片”,志願服務在2014年顯得特別響亮。繼去年12月5日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回信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今年學習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給郭明義愛心團隊回信,在南京青奧會前夕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從不同角度闡釋了志願服務的深遠意義,肯定了我國志願服務者所取得的顯著成就,為志願服務今后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文明委統一部署,多次召開專門會議,並於今年2月26日印發《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加快了我國志願服務的制度化、長效化、常態化的步伐,在規范志願者招募注冊、加強志願者培訓管理、建立志願服務記錄制度、健全志願服務激勵機制、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果。據“志願北京”信息台統計,截至今年10月,僅北京海澱區通過驗証的注冊志願者已達到540927人,按照服務領域其中共分為社區志願者、治安志願者、網絡文明引導志願者、勸導隊志願者等十幾種,而相繼制訂的《海澱區注冊志願者管理辦法》《海澱區志願服務項目管理辦法》《社區志願服務方案》等,更是推動了志願服務常態化。文藝家參與志願服務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在今年的國際志願者日,《中國文藝志願者管理辦法(試行)》施行,而300多個城市的志願服務活動,一直都活躍著2萬多名藝術工作者的身影。

  關鍵詞:申遺

  6月22日,在卡塔爾多哈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三十八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跨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項目以及中國大運河項目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三十二項和第三十三項世界文化遺產,其中“絲綢之路”是中國首次進行跨國聯合申遺。至此,我國的世界遺產項目增至47項,繼續穩居世界第二。

  絲綢之路和大運河的申遺成功,不但豐富了我國世界遺產的類型,也標志著我國“申遺”進入了全新的階段。絲綢之路申遺成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聯合申報的形式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絲綢之路項目,也是我國第一個跨國聯合申報世界遺產的項目。作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貿易之路、對話之路、和平之路和發展之路,絲綢之路跨國聯合申遺進一步增進了中國和哈、吉等中亞國家的傳統友誼,成為新時期中國與中亞地區各國和平對話、共同發展的新紐帶。而大運河的申遺使世界遺產的保護理念在中國大運河沿線8個省(市)、1.7億民眾中得到廣泛傳播並深入人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兩大文化線路遺產的申遺,申遺的過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保護的理念也為人們所普遍認可接受,並落實到人們的生活和實際行動中。

  關鍵詞:協調組

  3月19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正式成立。協調組集中了文化部、中宣部、中央編辦、中央文明辦、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質檢總局、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國家文物局、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殘聯、中國科協、國家標准委等20個相關單位,主要負責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大事項的協商和部署。根據分工方案,協調組的主要職責是推進公共文化立法、保障公共文化投入、推動文化資源共建共享等。協調組的成立,標志著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進入了一個統籌協調發展的新階段。長期以來,我國的公共文化建設一直受到條塊分割、資源分散、多頭管理的困擾,由於政出多門而又難以協調一致,造成不少公共文化服務項目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據專家測算,僅分散在全國工青婦等系統中的文化設施如果對社會開放,我國的公共文化資源就會大增1/3。這種體制上的弊端單靠文化部門自己是難以克服的,必須有頂層設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的成立就是解決這一體制弊端的最新探索。

  關鍵詞:兼並重組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推動文化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並重組,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在這一風向標的指引下,今年我國文化產業兼並重組呈蓬勃之勢,轉變發展方式漸成潮流。

  黑龍江省出版集團投資5.95億元認購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1.7億股份﹔江西出版集團在新媒體領域實施了11個並購項目,使企業在短期內直接獲得技術專利392項、高中級科技人才790余人……通過優勢互補、引導和推動資源向優勢企業集聚,一系列企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今年5月,江蘇鳳凰傳媒集團以8500萬美元收購美國童書生產商PIL及其相關產業,此次收購的資產與業務分布四大洲的7個國家,這又將十分有利於提升我國文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兼並重組,不僅破解我國文化企業“弱、小、散、差”等問題,更將激發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延伸文化產業鏈,優化文化產業結構,以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競爭,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

  關鍵詞:改造

  2014年是互聯網對傳統文化產業進行再造和升級的關鍵一年,從影視、演出、圖書等,不經意間,互聯網已經滲透各個傳統文化行業,並悄然改變著傳統文化產業。

  眾籌、彈幕、網上直播音樂會、碎片化出版……互聯網和傳統文化產業的融合已經來得真切,各種新式的玩法層出不窮,各個渠道內容得到了有效整合,線上、線下的壁壘被逐漸打破。而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國內互聯網巨頭主導的一系列產業並購和投資,則讓互聯網對傳統文化產業的改造大潮顯得來勢洶洶。

  有人用“具有顛覆意義”來形容互聯網對傳統文化產業帶來的改變。它不僅使某一個文化產品的開發、營銷和銷售方式更加多元,也使整個文化產業迎來了一次新的升級。更為重要的是,傳統文化產業商業模式和生產方式將會發生徹底的變革。

  分享、體驗、聯結,這些互聯網帶來的改變正在我們身邊發生著。相信,互聯網和傳統文化產業的牽手,將帶來更多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所有這些改變,也將用戶體驗、內容打造、價值挖掘等放到了更加核心的位置。

  關鍵詞:24小時書店

  北京三聯韜奮書店4月8日起試行24小時不打烊,在實體書店普遍生存艱難的時候,這家老牌書店逆勢而上,為讀者點亮了一盞明燈。

  4月22日,李克強總理致信三聯書店全體員工,勉勵他們“把24小時不打烊書店打造成為城市的精神地標,讓不眠燈光陪護守夜讀者潛心前行,引領手不釋卷蔚然成風,讓更多的人從知識中汲取力量。”

  支持三聯書店實行24小時不打烊的,除了書店自身的文化追求和文化情懷之外,也有政府實實在在的扶持。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以及財政部文資辦拿出上億元資金補貼那些在服務讀者方面作出優異成績的實體書店,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因房租和人工費用不斷攀升所導致的書店危機。錢不多,但體現了政府對閱讀的重視。隨著全民閱讀被寫入黨的十八大《政府工作報告》,我國的讀書風氣正在由淡轉濃。一個人和一個國家一樣,不能永遠沉溺於感官享受,要有出息就必須在精神上有所追求。讀書不僅事關個人修為,國民的整體閱讀水准,也會持久影響到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當深夜的書店裡依然坐滿手不釋卷的讀者,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才更有希望。

  關鍵詞:鍍金

  將出國演出當做一種鍍金,似乎已經盛行了很多年,尤其是維也納的“金色大廳”,簡直就成了鍍金的“勝地”,幾乎所有的大小文藝院團、各類文藝名人都來過這裡。鍍金演出基本屬於“自娛自樂”,但回國后,人人都自稱“進入了主流演出場所”“好評如潮”“座無虛席”“轟動當地”。鍍金演出盡管給許多團體和演員的從藝履歷罩上了一層光環,提高了身價,但多是自欺欺人,欺蒙了國內輿論和觀眾,也給出國演出帶來了繁榮的假象。

  7月,文化部《關於堅決制止國內藝術團組赴國外“鍍金”的通知》中認為: 近年來,國內一些藝術團組和社會團體以“文化交流”的名義,自費赴維也納金色大廳等國外著名演展場所或國際組織總部辦公場所進行“鍍金”性質演展活動的現象日益嚴重。這些活動往往採取自付場租、對外贈票以及組織觀眾的運作模式,有的甚至動用政府經費,不計成本、不看對象、不講實效,通過不實報道或炒作來達到撈取名利的目的,既浪費了人力物力財力,也損害了國家藝術尊嚴,助長了形式主義之風,造成極為不良的社會影響。通知要求,各級文化行政部門要求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堅決阻止各類“鍍金”活動。這一通知在文藝界和全社會引起了巨大反響,各種形式的出國鍍金演出紛紛偃旗息鼓,一些名人還主動站出來從自身說起,尋找鍍金演出的根源,也引發了輿論的熱議。

  關鍵詞:媒體融合

  網絡自媒體的迅猛發展,“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在生產新聞”的時代來臨,給傳統媒體帶來了極大沖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傳統媒體如何走出一條生存發展之路、如何打造新媒體中的主流聲音?“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為媒體融合發展指明方向。

  在媒體融合的過程中,主流媒體必須把握變與不變的關系。傳統媒體需要強化互聯網思維,牢固樹立用戶意識,了解用戶所想、把握用戶所需、注重用戶體驗,與用戶高度融合、共同發展。然而,網絡上信息泛濫、泥沙俱下,主流媒體必須捍衛真實,堅守內容為王,不迎合、不媚俗、激濁揚清,解答公眾疑慮、凝聚社會共識,公眾的注意力在哪裡,輿論引導就應延伸到哪裡。

  人民日報、新華社新聞客戶端的相繼推出,是傳統媒體適應媒體變革形勢,加快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邁出的重要一步,然而,這僅僅是個開始。面對更加復雜的輿論生態,面對涌動不息的新技術浪潮,在如何“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的課題上,主流媒體還需勇擔責任,不斷探索推進,任重而道遠。

  關鍵詞:傳統文化

  2014年,從《漢字聽寫大會》《中華好詩詞》等現象級文化類節目,到傳統節日來臨之際的《清明說吧》《寫在墓碑上的人生》等新節目模式,對傳統文化的青睞和回歸成為電視熒屏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原創、低成本、接地氣、寓教於樂,這些節目風格清新、內容充實,不僅觸摸到了流淌在中國人血液中的文化情結,更直指世道人心,對社會風氣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

  從山東嘗試讓儒學走出大學課堂而重新回歸鄉村生活,到成都、貴陽、昆明、重慶等西南4城市聯合舉辦國學吟誦活動,仁義禮智信、恭寬信敏惠的中華傳統信條迎來春天,在鄉村、在城市,傳統文化熱持續升溫。當代人類面臨著許多突出的難題,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物欲追求奢華無度,個人主義惡性膨脹,人與自然關系日趨緊張,等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累和儲存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智慧和力量,具有最廣泛的社會認同,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重要滋養。通過各種形式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助於解決社會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更是凝聚社會共識、推進社會全面進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深厚力量。

    

  圖片說明:

  圖①:孩子們在國家“指南針計劃”專項青少年基地體驗傳統文化。

  本報記者 王 玨攝 

  圖②:大運河沿線風光。

  資料圖片 

  圖③:媒體融合成為趨勢。

  資料圖片 

  圖④:三聯書店24小時不打烊。

  資料圖片 

  圖⑤:中國文聯文藝志願者深入基層。

  劉英毅攝 

  圖⑥:文化部禁止文藝院團出國演出鍍金。

  資料圖片 

  圖⑦:絲綢之路沿線風光。

  資料圖片 

  本版撰稿:本報記者張賀、陳原、王玨、鄭海鷗

  版式設計:宋 嵩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9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