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油畫《開國大典》原作小樣露面 作者曾因其蒙難

2014年12月23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油畫《開國大典》原作小樣露面 作者曾因其蒙難

12月20日,“油畫中國風——董希文百年誕辰紀念展”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展出了董希文創作的《百萬雄師下江南》、《抗美援朝》、《紅軍過草地》等128幅作品。這是至今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覽。油畫《開國大典》創作小樣也首次公開露面。

《開國大典》讓董希文名聲大噪,他也因其蒙難。1971年,已經身患重病的董希文根據“上級領導”指示,修改《開國大典》,將劉少奇換成董必武﹔1972年,“上級領導”要求去掉《開國大典》中的林伯渠。多方協調后,決定由靳尚誼臨摹此畫,董希文到現場指導﹔“四人幫”倒台后,劉少奇很快被平反,《開國大典》需恢復原貌,此時董希文已離開人世。根據董希文家屬的意見,為保留原稿,中國革命博物館委托靳尚誼在復制品上修改,靳尚誼又推薦閻振鐸、葉武林完成了修改。此后,在所有重大展覽中的《開國大典》均為這幅復制品,而董希文那幅因為風波不斷被改的作品已藏深庫。

本次展覽分為“轉益多師”、“心系敦煌”、“革命歷史畫”、“重走長征路”、“春到西藏”和“訪蘇之旅”6個板塊,展現了董希文在“油畫中國風”“油畫民族化”實踐上的成就。因涉及到作品保護,《開國大典》原作這次並未展出。但《開國大典》的創作小樣尤為引人注目。紙面雖已發黃,但后來成為“紅色經典”的氣勢依然磅礡。

(記者桂杰)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