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漢語盤點2014”年度字詞揭曉:語言釋放時代正能量

2014年12月19日14:0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記者黃維)12月19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主辦的“漢語盤點2014”揭曉儀式在人民日報社舉行。2014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十大網絡用語同時發布。今年活動共得到7000余條網友推薦字詞,投票階段點擊量達12萬余次,微博話題閱讀量達2.3億次。最終,“法”“反腐”“失”“馬航”分列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第一,“贊、APEC藍、暖男、萌萌噠、埃博拉”等熱詞也榜上有名。來自教育部、中國出版集團、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中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河南大學的專家學者現場揭曉、點評相關字詞,並為獲獎網友頒獎。著名國學家袁行霈、著名報人邵華澤為活動潑墨題字。

“法”“反腐”助力中國 “失”“馬航”拷問世界

2014,十八屆四中全會以“法治”為主要議題,這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第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將法治列入首輪議程,確保各項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無論是“治”國、倡“廉”,還是抗“霾”、建“網”,“法”都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可以說,“法”字統領年度國內字,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值得全體國人真心點“贊”。此外,入圍字“漲”反應了人們對房價、物價的持續關注,而“拼”道出了普通人為夢想奮斗的積極心態。

2014,人們以“暖男”撫慰彼此,用“萌萌噠”化解隔閡。美麗的“中國夢”仍在繼續:政治、經濟漸入“新常態”,“依法治國”深入發酵,“電商”模式急速發展,“APEC藍”點燃希望,“習大大”贏得民心……其中,“反腐”為社會注入強大的正能量,毫無懸念地當選國內詞。“打虎上無禁區,拍蠅下無死角”,反腐的規模、力度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高強態勢,腐敗存量大幅消減,極大地提升了百姓對未來的期許、對國家的自信。

2014,航班“失聯”、金正恩“失蹤”、烏克蘭“失控”、中東“失手”、奧巴馬“失信”……世界喧囂擾攘,“失”字頻現,最終當選國際字。油價、金價接連下“跌”,飛機、輪船紛紛下“墜”。災“難”頻降,暴“恐”未絕,真是“打”不斷,理還“亂”。人們從未如此地企盼世界“和平”、萬象“更新”。願世上多一份安寧,少一些爭斗,如此,方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2014,顏色革命復蘇,馬航客機失聯,韓國歲月號沉沒,埃博拉病毒蔓延,伊斯蘭國暴虐……然而,天災和人禍擋不住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的訴求。“冰桶挑戰”溫暖人心,“中國高鐵”惠及全球。“馬航”的兩起空難,原因扑朔迷離,內情錯綜復雜。它是人們心中無法抹平的傷痛,寄托著人類對生命的珍視、對真相的探求。年度國際詞“馬航”,留下未知,呼喚奇跡。

中國媒體視野中的社會萬象

2014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十大網絡用語,是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依據大規模動態流通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在監測數據的基礎上提取的,全面、真實反映了中國媒體視野中的世間萬象和社會變遷。

“2014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為“依法治國、失聯、北京APEC、埃博拉、一帶一路、巴西世界杯、滬港通、佔中、國家公祭日、嫦娥五號”。

“新常態、滬港通、佔中、一帶一路、APEC藍、深改、冰桶挑戰、小官巨腐、微信紅包、抗埃”當選“2014中國媒體十大新詞語”。

“我也是醉了、有錢就是任性、蠻拼的、挖掘機技術哪家強、保証不打死你、萌萌噠、時間都去哪了、我讀書少你別騙我、畫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領跑“2014中國媒體十大網絡用語”。

不同於以往,今年的媒體年度流行語和新詞語涵蓋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等多個方面,具體而微地詮釋出媒體視野下的中國和世界。當選的網絡用語則傾向個性化、情感化的口語對話式表達。“有錢就是任性”延續去年的“土豪”范兒,卻平添了一份幽默的自我調侃﹔“時間都去哪了”“且行且珍惜”則是人們把握當下、心懷感恩的情感注解。

擴大民意覆蓋 提升文化自覺

作為頗具影響力的文化品牌活動,“漢語盤點”自200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9屆。今年,央視新聞和新浪微博加盟“漢語盤點”,擴大了活動的民意覆蓋面。短短二十幾天,微博“漢語盤點”的相關話題閱讀量達2.3億次,網友發言達3.8萬條。可以說,今年的“漢語盤點”更加貼近新媒體語境,有助於引導網民對過去一年進行自覺的梳理和理性的思考。

隨著影響力的日益擴大,“漢語盤點”的價值逐步凸顯。首先,它激發公眾對母語產生更多熱愛,喚起人們對漢語言文化的自覺意識。其次,它反映了人們對當下社會生活的體驗和判斷,引領公眾思考中國與世界。再次,它以廣泛的參與性將普通人和社會、文化、經濟、教育乃至國家命運聯系在一起,有利於克服人們對社會發展的消極認識,推進文化的發展創新和社會的文明進步。

如今,在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年度字詞評選都在以不同的形式開展。語言年俗已成為國際性的文化景觀。一位網民說到:“當今的改革輻射到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人們觀念和思想更時刻改變著。”“漢語盤點”正是用不斷煥發生機的漢語來表達個體的情感和關切,進而凝聚時代的思考和記憶,在記錄社會變遷的同時激發全民共同構建我們的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園。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