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倪妮讀《匆匆那年》原著:對方茴又愛又恨

2015年01月05日07:37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倪妮:以前被別人牽著走,現在我主動

圖片

倪妮2011年一出道就演了張藝謀的《金陵十三釵》,她扮演的玉墨令人印象深刻。

 

倪妮如今在演藝路上似乎極力卸下“謀女郎”的光環,她挑選的角色不是和人家搶孩子還背叛老公的母親,就是跟男友往死裡作的女朋友,再不然就是很裝的女編輯。在正在上映的《匆匆那年》,她終於“正常”了,一個安靜柔弱但對愛情倔強的女生,被“渣男”背叛讓不少人心疼了一把,還博得“素顏女神”的稱號。

盡管演了那麼多不討喜的角色,但她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談起她不僅限於風情萬種的“玉墨”。接受《信息時報》獨家專訪時,她說,演完《金陵十三釵》她有點蒙,總覺得被別人牽著走,但現在知道自己是熱愛演戲的,即使演小成本片她也覺得很自由很主動。而另一方面,直來直往的她可沒有想卸掉“馮紹峰女友”這個頭銜,雖然婚期未定,但談起男友,她總是一臉甜笑。

喜歡少女愛情故事 演方茴參考於佩爾

倪妮今年26歲,離青春不遠也不近,接拍《匆匆那年》的原因是自己那顆涌動的少女心,“我從小就愛看兩個帥哥跟一個平凡女生的愛情故事”。倪妮說:“我讀書時喜歡耀眼的男生,就覺得帥,就像我初中的時候,喜歡看那些又高大又帥氣的男生打籃球。我喜歡運動的、陽光型的男孩,也喜歡開朗的、霸道的男人。”

但她本身性格並不像《匆匆那年》裡方茴那樣壓抑、偏執。倪妮直言自己會把很多問題扼殺在搖籃裡面。她表示,在讀《匆匆那年》原著的時候,“對方茴又愛又恨,好多地方我都在想要是我肯定不會這麼做,比如她被背叛就對男友的室友獻出第一次,我覺得哪怕別人不愛你了,你也得愛自己。但是我又很能理解她的心情。我看小說作為旁觀者還可以哭可以說,但當我自己成為方茴的時候,我一點宣泄的渠道都沒有,全都憋在心裡,真是快要內傷了。”但倪妮從方茴身上看到了每個女孩子對初戀的憧憬,“可能很多青春期的女孩子都會像方茴那樣,她們對愛情執著、單純,相信我跟一個男孩子在一起,我就會跟他永遠在一起一輩子。我覺得可能很多處在青澀時期的女孩子都會具備方茴身上的某些特質。”

另一方面,26歲演高中生,確實有點尷尬。據說,這是倪妮迄今為止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電影——開拍前她看了原著,然后大量看片找感覺,聽說法國女星伊莎貝爾·於佩爾在上世紀70年代的《編織的女孩》中的表現風格和方茴很接近,就千方百計去找片源,最后終於弄到碟片觀摩了,“之前也看了很多日韓青春片,《情書》、《四月物語》等等。我為了更貼近方茴青澀的樣子,看了《編織的女孩》。那個角色跟方茴的感覺很相似,也是挺內向的一個女孩子,但談戀愛之后變得很耀眼,有點鬼馬和古靈精怪。包括在后來她跟男朋友分手了之后,她的那種決絕跟方茴也挺像的。反正我已經盡力了,但是我肯定不會做到大家想象中完美的16、17、18歲方茴的樣子。演員總是會對自己的表演有遺憾。”

演戲從被動到主動 形象從成熟到幼稚

演完《金陵十三釵》后,倪妮坦言起點太高,一下子有點蒙,也不太適應這個圈子,“對這一行完全不了解,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大學雖然學的是主持專業,但是沒有想過當演員。那時沒有人教我,剛開始比較拘謹、不適應,也感覺是被烙上烙印。以前是被別人牽著走,就沒覺得自己有多熱愛電影,可是現在我是主動的。我應該是從《匆匆那年》開始愛上演戲的吧,就是我自己知道我現在是熱愛電影的,已經是來自內心的一種召喚,而不是別人來給我施加的壓力了。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接下來為要接的角色所做的准備都會是很享受的,會覺得越靠近那個角色就會越開心越有成就感。”

倪妮以往給人形象都是成熟、有風情的女人,她卻說以前覺得自己挺成熟,現在越來越幼稚了,“以前有包袱,不能說錯話、做錯事、維護形象。其實沒有必要,人與人沒有這麼復雜,我以誠相待,對演員、媒體、工作人員都是誠心換誠心,現在一切關系都很好,很自由自在,我說的話都不是官方大道理,大家覺得倪妮有自己的風格,相處久了就覺得不錯。即使有人覺得我演得不好,我都希望他們不要顧及我的顏面而不說。這樣生活挺接地氣的,好演員一定要有生活經歷。”

讓自己越來越自由的倪妮也因為直爽性格得罪不少人,錯失了一些機會,但她堅持做自己,“我不會強迫改變自己,但會在挫折中反思和成長。我以前朋友不多,因為我喜歡宅在家裡,不會主動去和朋友走動保持聯系。有時候就會和一些本來很好的朋友疏遠了,覺得挺遺憾的。所以上大學我就很珍惜和同寢室閨蜜的友誼,慢慢變得比較會考慮別人的感受,會照顧人,現在我們都還是感情很好。”

大家認為倪妮艷麗成熟或許因為對她在《金陵十三釵》的表現印象太深,其實私下的倪妮生活內容基本就是玩游戲、看電影、看書、睡覺。從少女漫畫、熱血漫畫到偵探系列,沒有她不感興趣的,《生化危機》、《古墓麗影》、《暴雨》,甚至最新的PS3大作《THE LAST OF US》,她都是骨灰級玩家。她自言自己大學時候就是學渣,經常逃課在宿舍看漫畫、打游戲,“一打就忘記時間,什麼都不顧,也不吃正餐不喝水的,但是會准備一堆零食在旁邊,和追電視劇的狀態差不多。”

自認演技還需提高 想演俠女等酷角色

這些年,倪妮演的都是小成本愛情片,一出道就演大制作的她並不失落,“我還沒有到隻接大制作的程度啦。《金陵十三釵》是導演和整個團隊把我捧到了那個位置,但我知道其實自己並沒有那麼高。我還是希望踏踏實實的,不急於求成。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關於表演我還有很多要學的。剛開始因為我學過播音主持,說話總是飄在空中的,然后張藝謀導演覺得演戲最大的忌諱是‘不說人話’,所以他就使勁兒打磨我,讓我接地氣,這是給我表演上最大的啟發。后來我有一度認為表演就是要純,演戲的真實是要根據自己的第一反應,不用任何技巧,這樣才自然,但我跟一個老師聊了很久,所謂真實或技巧,都是需要在開拍前做大量的准備,去靠近角色,去想她走路是什麼狀態,她的頭是低低的還是自信的,很多細節都做足之后,那個角色這才真實。”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演員到國外去鍍金,第一部戲就有講英文對白的倪妮卻很小心,“以前有不知天高地厚地想過,但(我)真的還沒到這個地步,像我第一部戲說英語,特別累,雖然都是后期配台詞,但呈現的效果50%不到,我覺得我的演技和語言能力真的沒有好到可以演純英文電影的地步,等時機成熟再說。”

她表示現在想演的是動作商業大片,傾心於俠女或打女一類的角色,可是她並沒有太多選擇。“我喜歡那些性格出挑的角色,不見得有多討人喜歡,但得有個性。我覺得我演不了偶像劇,演不了太文弱的角色,可能因為我自身性格比較強。我一直想演打女、女特工,特別冷酷的角色,在空中飛來飛去、會各種武功、各種魔法。我說了三年了,從來沒有導演找過我,不過不著急,慢慢等唄。”

何時結婚順其自然 靠聊電影增進感情

倪妮和馮紹峰公開戀情后,兩人感情越趨穩定,被問到婚期時,倪妮無奈地說:“雖然很官方,但還是那一句順其自然。”問到倪妮經常去馮紹峰劇組探班,是否因為沒有安全感?她說:“他也來探過我的班呢,哈哈。做演員的本來就是聚少離多,感情最重要維持的一個辦法也是相互陪伴,我一定是選擇我們覺得最舒服的,最合適我們兩個人相處的方式,我們自己心裡舒服就好了,也隻有我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一開始我還會查手機查崗,因為不自信,但是相處越久的話就不會有這種煩惱。感情中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背叛,別人和自己都不行。”

倪妮和馮紹峰在演藝圈經歷幾乎截然相反,馮紹峰打拼多年才走到今天,被問到會否因為經歷不同而產生對事業的分歧,倪妮說:“我們最基本都是一樣的——認真負責的態度。不過我們私下不怎麼討論工作,討論電影挺多的,比如最近看了新導演的作品,就討論對哪場戲感覺最好,感嘆原來遇到這種情況的戲還可以這樣處理,以后用得上。這樣也不會不浪漫啊,我特別喜歡跟人家討論這些,我和他都屬於特別想要好的人,所以會運用各種契機去討論,有共同想法,也會有爭論。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增進感情的方式,因為認真工作、上進的人也是最有魅力的。”

記者手記 真誠沒心計的獅子座

語速快、性格大大咧咧,倪妮就是一個典型獅子座,她覺得自己和獅子座最相似的特質就是真實,“可能很多人覺得獅子座脾氣不好,很難伺候,但其實這正說明他們沒有心計,開心就是開心,不開心就發脾氣。像《甄嬛傳》裡面那種勾心斗角,表面上是姐妹但背后又給你一刀那種,獅子座就做不來。”

於是,記者也大著膽子問了她一個問題,剛演完《金陵十三釵》時採訪倪妮,感覺她就是一個未經雕琢害羞生澀的新人,后來一次電影宣傳,有同行感覺她不太愛談《金陵十三釵》和張藝謀導演,猜測是不是紅了就“難採訪了”,對此,她真誠回答:“不是這樣的,我非常感謝張藝謀導演給了我機會,讓大家都認識了我,我也很驕傲,但是這個光環不可能閃耀一輩子,還是要不斷有其他的作品,在演技上有成長才能讓觀眾記住我。后來我談的不多,是因為想要讓自己用平常心去對待,不想過多強調以前。我只是一個出道不久的女演員,還有很多需要學習,也有很多角色想要嘗試。”

信息時報記者 馬婷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