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藝術家海外辦個展貓膩多? 展覽正規與否是關鍵

郭曉昊

2015年01月04日09:2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藝術家海外辦個展貓膩多?展覽正規與否是關鍵(圖)

吳冠中 《荷塘》(中國畫)

許鴻飛 《摩托車Ⅲ》

近日,一篇《中國畫家利用盧浮宮來蒙騙已成慣例》的文章在社交媒體上被頻頻轉載,文章中提到法國盧浮宮和盧浮宮的“卡魯塞爾廳”根本不是一回事,但很多中國畫家利用這個展廳來蒙騙中國人,以期抬高身價。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說全是騙局未免有失偏頗,關鍵看展覽的規格和含金量,以及是自費參展還是對方邀請。但是,絕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公開承認是自費去的,這裡面的確存在一些貓膩。”

辦展場地不是關注焦點 展覽正規與否才是關鍵

在《中國畫家利用盧浮宮來蒙騙已成慣例》這篇文章裡,一位重慶畫家訴苦道,自己的作品被組織到盧浮宮卡魯塞爾廳展出,花了很多錢卻沒有得到宣傳效果。文章作者認為,這件事就是“拿巴黎盧浮宮忽悠藝術家,藝術家自欺欺人忽悠國內的看客”。而且,“巴黎盧浮宮已經成為中國藝術家解不開的情結。未成名的人希望借盧浮宮的招牌炒作自己,已經成名的人也想借這個牌子提高身價。”文章作者寫到。

那麼,盧浮宮的卡魯塞爾廳,到底是個什麼地方?在那兒辦展覽的人就是為了忽悠國內收藏者嗎?去過巴黎辦展的藝術家熊先生告訴記者:“盧浮宮底下確實有這樣的展廳,承接各種展覽和活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都可以去租場地。”但認為在那兒辦展就是為忽悠國內收藏者,這個觀點是有失偏頗的。“就拿中國美術館來說,它既能舉辦全國美展,也有國內各地方的藝術家租場地辦個展,一味拿盧浮宮說事,恐怕是為了博眼球。事實上,我們覺得法國的展覽雖然有市場化的一面,但評審流程是非常嚴謹和公正的,評委都是著名批評家,參展人事先也無從知曉,結果是令人信服的。”熊先生說。

此外,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爆料,刊發該文的機構本身在巴黎有自己的場地,最初打算自己舉辦展覽,后來跟主辦方沒談攏,就開始做負面報道。“雖然是有利益存在其中,但法國的展覽總體來說還是非常正規和公平的,例如秋季沙龍及協會的一些展覽,在國際上的認可度也是不錯的。”該業內人士透露。

海外參展方式多樣 其中確有問題存在

廣州市文聯詩書畫院的胡錦雄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國藝術家赴海外“鍍金”的現象,不能一概而論,其中有些展覽的含金量很高,有些也確實存在貓膩。“境外機構邀請你參加展覽,一種是官方的,比如大的博物館,作為學術交流,會出具正式的官方邀請函,提供全程費用,這個規格比較高,機會比較少﹔另外一種是商業機構的邀請,實際上就是出去做買賣。國內有些收藏者不知道這裡面的門道,一看到畫家說出國參展了就以為是對方邀請的。”胡錦雄說。

“而且,由於審美的差異,中國藝術家的作品不可能都在異域一炮而紅。”胡錦雄表示,像盧浮宮、大英博物館、英女王博物院這樣的機構,如果是官方邀請活動,他們會提早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一年排期。“如果一個人跟你說他的作品在某世界頂級博物館展覽,但你在網站的排期上卻查不到展期,那麼就很可能是忽悠。另外,如果有人聲稱外國博物館收藏了他的作品,那就必須有相關的証明文件。而有的人私下把自己的作品送給相關負責人,然后拉著一塊兒合個影,回國后就到處說自己的作品被官方收藏了,更是大忽悠。”他說。

放下對“一流場所”的幻想

更多關注藝術水平與風格

有需求就有生意。世界知名的美術館、博物館場地有限,且已經陳列許多世界名作,不可能再接待更多的外來客,所以才會出現“卡魯塞爾廳”這樣的地方。而記者了解到,一些世界知名的博物館因為展覽門檻高,一般人的作品送不進去,它們旁邊的展廳就成了香餑餑,甚至有專門的機構專打這個擦邊球,不止一位藝術家接到過這類機構的推銷電話或推廣信息。

事實上,海外展覽的運作成本很高。據了解,由民營美術館、藝術品投資公司、畫廊等藝術機構出資組織的海外展覽,大多需要與國外文化基金會或者當地中介機構對接。一些海外中介一般提供辦展許可申請、場地租賃甚至媒體宣傳等一整套服務,這需要支付高昂的中介費用。在這其中,有的策展人會要求藝術家贈送一些作品給自己,或者以明顯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買下一部分作品,作為自己的報酬。

還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畫家必須放下對“一流場所”的幻想,正視自己的水平和風格,多關注藝術本身,對自己要有自信,不要總想著靠一次展覽功成名就,一戰成名。“有國外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就曾經跟我說,很多中國畫家去旅游時,都會專門跑去問他們,這個場館能否出租來辦展。我覺得想出去辦展‘鍍金’的還是以從事當代藝術的人為主,中國畫在國外賣的價錢還不如國內,市場的體量也不可同日而語。”該業內人士說道。

記者 郭曉昊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