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村民為抗戰烈士守墓50多年 欲讓烈士落葉歸根

鄧艷紅

2014年12月30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村民為抗戰烈士守墓50多年 欲讓烈士落葉歸根

  義務守墓50載

  老漢想為烈士尋親

  汨羅年近八旬的虞文華希望能讓“烈士落葉歸根”

  通訊員 江弘 朱芳 記者 鄧艷紅

  75年前,國民革命軍第60師野補團第二連奉命摧毀日軍在岳陽汨羅古侖鄉附近的供給線。其間,連長黃鎮求身負重傷,最終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此后,村民虞文華義務守護起烈士墓,前后算起來已有50個年頭了。如今,老人最大的心願就是早日找到黃鎮求的親人,“讓烈士落葉歸根”。

  打鬼子,戰士犧牲鄉野

  今年79歲的虞文華是土生土長的古侖鄉村民,同時也是革命家屬,比自己大5歲的親哥哥就是戰死在朝鮮戰場上。他從小聽著長輩講革命故事長大,虞文華至今忘不了那段“紅色歲月”。

  古侖鄉位於汨羅江支流羅江流域的上游,由於跨越支流就能快速到達戰場,日軍在此地開辟了一條從武漢通往長沙的糧食、彈藥臨時水上供給線。1939年,作為國民革命軍第60師野補團二連連長的黃鎮求,奉命切斷日軍通往長沙的這條供給線。鬼子為了保護供給線,經常對周邊進行掃蕩。

  “為了切斷日軍的供給線,黃鎮求率領的二連遭到了日軍猛烈攻擊,戰況非常激烈,黃鎮求也身負重傷,被寄養在同村的胡宗寶家。”虞文華說。隨后,黃鎮求的連隊接到上級命令要轉移,黃鎮求因傷勢太重,在途經古侖鄉金河村時,隻能留在那裡養傷,可最終還是因傷勢過重犧牲了。

  長守墓,一晃便是50年

  黃鎮求烈士墓的墓碑碑文上清晰可見“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五月十一日立墓,故第六十師野補團第二連連長黃鎮求”30余個大字。“旁邊的一座墓是同時期死去的另一名軍官的,叫羅齊。”虞文華指著一旁已經缺了一角的另一塊石碑說道。

  “兒子戰死在朝鮮戰場上,尸體是否有人收?有沒有人祭拜?”成了虞母的心結。當她得知村裡有兩個烈士墓后,便將情感寄托在此。受母親囑托,虞文華從20多歲開始便擔起了看守烈士墓的擔子。

  “頭幾年,想著除除雜草,每年記得添上新土就行了,但后來慢慢體會到,看守烈士墓也是一種責任。”虞文華說,隨后幾年,他開始安下心來打理烈士墓,逢年過節還替烈士上香燒紙錢。這一干,就是50年。

  談心願,讓烈士落葉歸根

  隻要一談起革命往事,虞文華的臉上總是神採飛揚。“每講一次,都覺得心裡特別高興,感覺好像烈士又回到了我們身邊。”虞文華說,“我們現在的幸福日子,都是英烈們用生命換來的!我一定要讓他們的英雄事跡永遠傳下去!”

  2013年,虞文華曾托人尋找黃鎮求的親人。“如果找到他的親人,就把他的尸骨移回去,也算落葉歸根了!”雖經多方打聽,至今還是沒找到黃鎮求和羅齊親人的線索。

  隨著年齡增大,虞文華的身體也大不如前,他始終放心不下后山上的烈士墓,現在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早日找到黃鎮求和羅齊的親人,還希望幫助這兩名烈士重新修墓,給他們立個像樣的碑,更好地讓英烈安息。

  “我年紀大了,就讓兒子接著守下去,我們要擔起這個責任。”去年,虞文華把看守墓地的任務交給了兒子,他自己一有空還是會到墓地去。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