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坦克老兵曾四次參加國慶閱兵式 四次見到毛主席

王永威

2014年12月19日10:09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坦克老兵曾四次參加國慶閱兵式 四次見到毛主席

  ↑參加1951年國慶閱兵式時,王永威所在的坦克方隊經過天安門廣場。

  王永威參加完1951年國慶閱兵后和戰友高正有在北京豐台照相館合影留念,左為王永威。

  1957年冬,戰友們再次和參加過四次國慶閱兵的王永威合影留念。前排右一為王永威。

  ←王永威於1955年10月授銜並被組織上定為參加1957年國慶閱兵式隊員后,激動得馬上到洛陽照相館照相留念。

  文/王永威 圖/牛潤科

  作為一名老兵,讓我一生自豪的是,我連續四次參加了國慶閱兵式,且每次都見到了毛主席。

  第一次是在1951年,當時,我在我國首批第一坦克編練基地學校學習,任坦克炮長。本來我們提前畢業,待接收蘇制坦克后,隨時准備赴朝鮮戰場。可是板門店談判,朝鮮戰爭即將結束。軍委臨時決定,由我們這批學員參加當年的國慶閱兵式。得知這個喜訊后,我們激動得一連幾個晚上都睡不著覺。

  10月1日那天,我們是以第一自行火炮分隊出現的。因為我是炮長,半身都在戰斗室外,所以隻有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天安門城樓上的毛主席、周總理及黨和國家其他領導人。第二次和第三次參加國慶閱兵式,分別是在1952年和1953年。這兩次我們都是以坦克學員自行火炮編隊參加國慶閱兵式的。我又榮幸地見到了毛主席。

  第四次參加國慶閱兵式是在1957年。當時我們是作為北京坦克一校學員方隊參加國慶閱兵式的。這次不是駕駛坦克,而是在地上行走,必須走出我國首批坦克指揮官學員的風採和氣勢來。我們堅持每天連續訓練十幾個小時。到10月1日凌晨,我們在首都勞動人民文化宮對面的廣場上組成了方隊。當我們的方隊雄赳赳、氣昂昂地從天安門廣場經中山公園,一直走到新華門時,沿途不時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讓我們越走越有勁。這天,我再次見到了毛主席。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