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白岩鬆談寫作:紀實也要有“內心”(圖)

劉婷

2014年12月18日09:2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岩鬆:紀實也要有“內心”

  助陣蔡崇達《皮囊》新書首發

  前天,媒體人、青年作家蔡崇達在京推出新書《皮囊》,並與主持人白岩鬆等進行對談。作為1982年出生的作者,蔡崇達表示,80后已經長大了,長大到必須有能力看到生活和人生的真相了。白岩鬆也表示,紀實也包括內心的紀實。

  據介紹,該書是蔡崇達首部散文集,有著小說的閱讀質感。蔡崇達從對故鄉親人的情感出發,力求用客觀、細致、冷靜的方式,講述一系列故事。一個福建漁業小鎮上的風土人情和時代變遷,在這些故事中體現。書中收錄有《皮囊》《母親的房子》《殘疾》等14篇作品。

  白岩鬆對此說道,這本書的感覺和回望好像是屬於歲數要再大一些的人才會有的,因為在蔡崇達這個年齡,32歲的時候還是應該往世界的盡頭跑的,但是他在向原點回,所以這是32歲很難做到的事情。而且在這本書情感和文字是分離的,情感很濃,但是文字很獨立的,沒有隨情感而泛濫。他是一個回到內心的寫作者,紀實不是光寫深圳改革開放等,也是更真實地記錄到底自己在想什麼,所以蔡崇達的確在32歲的時候提前了一步去走進內心的紀實。

  蔡崇達表示:“兩三年前,我想到底有沒有能力寫寫自己和自己在乎的人,除了現實的真相,我有沒有能力看到內心的真相,看到日常生活的真相,因為我個人覺得這個真相其實更重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