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揭曉 德國作家獲大獎

吳娜

2014年12月15日09:36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屆“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揭曉

  本報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吳娜)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和中國外國文學學會聯合評選的“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2014)”的六部獲獎作品12日揭曉,它們分別是:德國作家大衛·瓦格納的《生命》、俄羅斯作家安德烈·沃洛斯的《回到潘日魯德》、法國作家克裡斯托夫·奧諾-迪-比奧的《潛》、西班牙作家拉法埃爾·奇爾貝斯的《在岸邊》、羅馬尼亞作家弗洛林·拉扎雷斯庫的《麻木》,以及加拿大作家丹尼斯·博克的《回家》。

  自2014年起,韜奮基金會參與評選活動,在“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評選基礎上,設立“鄒韜奮年度外國小說獎”,獲獎作品是從已獲得當年“年度最佳外國小說”殊榮的幾部作品中選出,由專家評委會“精中選精”投票決定。每年獎勵一部作品,獎金一萬美元。今年是該獎首度頒獎,德國作家大衛·瓦格納的《生命》獲得了這項大獎。

  《生命》以作者自己的肝移植手術經歷為藍本,講述了一個病人前前后后的生活與心路歷程。主人公在病房中經歷著各種生死事件,同時也思考著自己的生存與死亡。敘述者“我”通過在病床上的回憶、渴望和傾聽,嚴肅而冷靜地講述他那與死亡賽跑的生命。最終,主人公選擇擁抱生命,在生與死的競爭中獲得了勝利,在精神上和肉體上都獲得了一次新生。

  “21世紀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的專家評委會由國內各語種文學前沿的一流學者組成,以中國學者的文學立場和美學視角,對當代外國小說作品進行評價和選擇,體現世界文學研究中中國學者的態度,並以科學、嚴謹和積極進取的精神推進優秀外國小說的譯介出版工作。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