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黎談《四十九日·祭》: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林芳

2014年12月15日08:1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黎: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四十九日·祭》導演談創作初衷

  廣州日報訊 (記者 林芳)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第一個國家公祭日,熱播的《四十九日·祭》中,其厚重而嚴肅的緬懷也令人無法忽視。該劇由張黎執導,作為北京電影學院78屆攝影系張藝謀、顧長衛的同班同學,三人都以風格化影像為外人稱道。接受採訪時張黎反復強調一句話:“有些罪過不能洗刷,這是巴爾扎克的態度,也是我創作的態度。”

  廣州日報:在拍攝這部劇之前,您做過哪些功課?

  張黎:籌備這部電視劇,最多的功課其實是做在對歷史資料的查閱和整理上,這個題材容不得我們有一絲鬆懈和怠慢。

  廣州日報:拍攝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張黎:當我們不斷地挖掘歷史、接近歷史的時候,心理壓力無疑是最大的。就像張純如在完成《南京大屠殺》后難以承受史實的創痛而選擇自殺,波蘭斯基70歲才拍出《鋼琴師》,當大量史實扑面而來的時候,太多太多慘劇讓人不忍直視,太多太多的犧牲和救贖讓人感動,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廣州日報:這部劇剛好選在紀念日的這個月播映,是想給觀眾傳遞什麼信息嗎?

  張黎:我所想要表達的都已經呈現在了我的作品裡,我相信我的觀眾具備這種獨立思考的能力。

  廣州日報:你和張藝謀是同班同學,你怎麼看待劇版和電影版的不同?

  張黎:最大的不同就是篇幅不同。從我個人來講,我很欣賞藝謀的作品。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