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新評彈·讓文藝作品無愧於時代(6)

文藝也要"跟著走":腳步慢一點、與群眾融得更深一點

鄭海鷗

2014年12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藝也要“跟著走”

  和朋友看一檔節目,主持人邀請兩位嘉賓就如何幫助消費者甄別樓盤進行分析。一位嘉賓是某科研院研究員,口若懸河地談市場的供求關系、政府的宏觀調控,不但大而化之,一個又一個概念更是弄得我們一頭霧水﹔另一位是房地產從業者,貼近生活、有條有理、娓娓道來,讓我們受益不少。

  “又一位‘草根’逆襲了‘磚家’”,朋友笑稱。朋友的戲謔吐露了廣大民眾內心的無奈——這些遠離實際的陳詞濫調、抽象之語、驚人之語何以大行其道?那些人民群眾看得懂、聽得懂、深入淺出接地氣的節目都哪裡去了?

  類似的問題也拷問著當前的文藝界。有人調侃:一些文藝工作者到處“走穴”,寫快文、出快名、賺快錢,腳步“一日千裡”,甩開了寒酸的人民群眾大部隊“十萬八千裡”。然而,文藝賴以生存的土壤是人民,文藝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當文藝工作者甩開了人民的隊伍,怎樣獲取人民的智慧?又怎樣書寫人民、服務人民?

  我們都知道鄧小平“跟著走”的故事。毛毛曾問鄧小平:“長征的時候,你都干了些什麼工作?”鄧小平回答:“跟著走!”翻閱歷史,在“跟著走”的過程中,鄧小平手刻油印,主持編印《紅星》報,為戰士們提供了“精神食糧”﹔他以卓有成效的宣傳鼓動工作,激勵著紅軍戰士克服艱難險阻、勇往直前。可以說,鄧小平的“跟著走”既是一種扎根人民、體察人民生活的狀態和信念,更是一種服務人民、為了人民的理想和追求,並因此鑄就了平凡而又閃光的業績。

  反觀當下,“跟著走”被淹沒在了社會不成熟的、膨脹的、浮躁的欲望之中。

  有人說,時代太快、潮流如此,我們是“與時偕行”。有這樣觀點的人不在少數,卻實在是誤解了潮流。當前,“快魚吃慢魚”“羨慕嫉妒恨”被無數人強調,而文藝界奉行“拿來主義”,也沉溺如此的潮流,不想卻是在給文藝灌注著霧霾,小則個體身體受損,大則面臨生態危機。所以,被渾噩的潮流裹挾,脫離人民、不接地氣的“多快好省”的寫作,作者看似“不費吹灰之力”,實則在自耗元氣﹔文藝生態看似萬紫千紅,卻虛有其表、快速凋零。

  有人說,我們要指出問題、要進行批判,融入大眾不是限制了獨立思考嗎?這種認識更是愚昧的:不了解怎麼批判?不熟悉怎麼反思?這不是隔靴搔痒、隔空號脈嗎?批判更須有從深入體察到追根溯源,再到批判反思的邏輯過程,批評工作者隻有融入群眾,才能了解病症、抓住病根,對症下藥以求藥到病除。否則,用想象代替考索,使用舶來的邏輯,進行無端的揣測,看似得出了“批判的”結論,卻要麼陷入自我狹隘的空間,要麼提前預設好了立場和結論,顯然是有失偏頗的庸醫所為。

  腳步慢一點、與群眾融得更深一點,需要靜心耐心地學習和沉澱。秋收冬藏。冬藏不僅是自然界的一種規律,更是萬事萬物成長發展的一個規則。舍得下慢功夫深入群眾,好比冬藏,冬藏之后才能有春種、夏長和秋收。冬藏更是孕育,如水的冰封、種子的積蓄力量,以便在春風一吹、燕子一回,萌出新生命、新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4日 17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