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清东陵将维修乾隆慈禧等棺椁 揭"东陵大盗"如何盗墓

2014年12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乾隆棺椁(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王鹤瑾)据新华网消息,河北清东陵乾隆、慈禧、孝仪纯皇后、哲悯皇贵妃、淑嘉皇贵妃、乌拉那拉皇后、纯惠皇贵妃、香妃的8具棺椁将得到抢救性维修,并委托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做维修方案。

据了解,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市昌瑞山南麓,陵区内共建有15座陵寝,586座单体建筑,埋葬着孝庄文皇太后、顺治,以及康熙、乾隆、慈禧、香妃等一大批对清王朝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共计161人。1928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东陵大盗案”,军阀孙殿英率重兵,用了7天7夜的时间,盗掘了皇陵地宫。历代皇陵被修建得固若金汤,而传说神秘的清东陵地宫则布满机关暗器,孙殿英是如何进入清东陵地宫,又是如何面对随葬的无数奇珍异宝的呢?

清东陵被盗旧照(资料图)

孙殿英是河南省永城县人,字魁元。民国初年,军阀连年混战。孙殿英纠集一批土匪、赌鬼、烟贩组成队伍,后投靠国民党。其任第六军团第十二军军长,在河北遵化一带驻防。1928年,孙殿英率领其杂牌军驻扎于天津蓟县马伸桥,而这里距清东陵非常近。同年7月4日到7月11日,孙殿英当时以军事演习为名,戒严整个陵区,选择了乾隆的裕陵和慈禧陵作为盗墓的首要目标,开始实施盗墓。

据了解,清东陵皇陵建筑是极其机密的,而清东陵皇家陵寝内最重要的部分是封土宝顶下的地宫,那是安放帝后棺椁的地方,也是大量奇珍异宝一同陪葬的地方。为找到地宫入口,孙殿英部队在最初的两天乱挖一通,后来,他在附近的村子里找到一个一位老者(《民国东陵案资料》记载:“该军工兵,有白发长须者,疑系昔年修陵之工人。”),在孙殿英的威逼之下,老者透露,慈禧陵地宫的入口在琉璃影壁下线正中地方,刨下去就会到达地宫的入口处。而乾隆的裕陵则在一个“哑巴院”,相传当年为防止工匠泄露工程机密,所用工匠均为哑巴。在哑巴院北面有一道琉璃影壁,影壁之下便是地宫入口。

乾隆地宫的石门上雕刻的菩萨(资料图)

盗宝心切的孙殿英下令动用了炸药(《民国东陵案资料》记载“系用猛烈炸药轰毁”),然而,在重重保护的清东陵地宫里,一道道高大石门阻挡了盗墓者的脚步。清东陵地宫里的每扇石门都重达3吨多,门后有顶门石。慈禧地宫为五券二门,乾隆裕陵地宫为九券四门。按照常理,用一把拐钉钥匙,使用巧劲儿便可打开石门。但盗陵匪兵最初并不知道石门背后的奥秘,十几人用粗木杠用力撞击石门,所以至今在慈禧陵第一道两扇石门上,仍遗留着当年被撞毁坏的痕迹。

直到慈禧地宫第一道石门打开,孙殿英部队才恍然大悟,他们再没有用蛮力打开后面的石门。因此,慈禧地宫第二道石门和乾隆地宫的前三道石门至今保存完好。乾隆地宫第四道石门则是盗墓者将炸药置于门槛西侧炸开,至今被炸毁的两扇石门依然静静的躺在乾隆地宫。

乾隆地宫墙壁上雕刻的佛经咒语(资料图)

据了解,乾隆地宫的石门上雕刻着象征普渡众生的菩萨,石门两侧是面目狰狞的四大天王。墙壁上还雕刻着数不清的超度亡魂的佛经咒语。乾隆地宫修建得很复杂,它有四道石门,九个券堂,进深54米,落空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地下宫殿。整个结构组成一个主人的“主”字形,整个乾隆地宫如同庄严神圣的地下佛堂。

据《世载堂杂忆》一书记载,孙殿英部队进入地宫,打开慈禧棺材时,震惊了:当时将棺盖揭开,见霞光满棺,兵士每人执一大电筒,光为之夺,众皆骇异。俯视棺中,西太后面貌如生,手指长白毛寸余……珠宝堆积棺中无算,大者由官长取去,小者由各兵士阴纳衣袋中。于是司令长官下令,卸去龙袍,将贴身珠宝搜索一空。”而在乾隆裕陵地宫被打开后,乾隆帝以及5位后妃的棺椁均被利斧劈成碎块,无数的商周铜鼎,汉玉浮屠,金质佛像,等均被抢的抢、扔的扔。乾隆倾其一生搜集而来的一卷卷旷世罕见的名帖字画等都被毁于烂泥浊水之中。

陀罗尼经被(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年孙殿英这些匪徒没有文化,有眼不识“金镶玉”,将一件褪去珍珠的陀罗尼经被盗匪扔于陵寝里,孙殿英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当年被他随手遗弃的被子却是慈禧陵中真正的稀世珍宝,估值十六万两白银。当然,也正因他“走宝”,这件稀世珍品才有幸留存至今,于去年十一在清东陵展出,遗憾的是,其余大多珍宝则已无从知晓去向,最终成迷。

(本文综合:新华网、燕赵都市报、东北新闻网、中国新闻网、长城网等)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