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吴念真:抱着赎罪的心情来创作剧本(图)

郭佳

2014年12月02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念真:抱着赎罪的心情来创作

  吴念真,堪称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近日在北京电影学院出席“这些故事 那些宗师”艺术对谈时,他却说:“我只是抱着赎罪的心情来创作,尝试着能不能比曾经的作品好一些。”

  现在的电影创作缺少纯真

  作为台湾电影新浪潮灵魂人物,吴念真撰写了《恋恋风尘》、《悲情城市》等八十余部电影剧本。其中不少经著名导演侯孝贤搬上银幕,产生了广泛影响。吴念真表示,跟侯孝贤工作的感觉就是很纯真,“有一次,侯孝贤跑到我家里说:‘念真,我要拍你的故事,你的初恋情人。’我说:‘你在我家哎,居然在我太太面前,说要拍我跟我的初恋!’后来,电影还真的上映了,一个香港电影评审人又来到我家追问我跟我初恋的整个情缘,问我怎样想念我的初恋,而我太太就在旁边泡咖啡、泡茶。我后来跟我太太讲,我要给你立碑,你做到这样,真是很有涵养了。”

  但是,吴念真很怀念那个彼此分享生命感受、创作电影的纯真年代,“老时代有一个好处,就是一切回到最简单。就像现在我看到很多台湾的电影,好像基本的东西已经不在里面,那么,一部电影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杨德昌挑我出演《一一》是对的

  编剧之外,吴念真还主演了杨德昌经典之作《一一》。对于杨德昌,吴念真表示,杨德昌至今是海峡两岸从理念上出发的导演里面,可以把道理讲得最好的,“他构造剧本,是建立在对台湾社会的观察之上的,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侯孝贤弄剧本,则是从情感出发。杨德昌讲话很慢,你永远不知道他脑袋里面在想什么。”

  吴念真称杨德昌让他演《一一》男主角时,他也很意外,“我当时特别忙,就使劲推脱,但是杨德昌说:‘拍一部有价值的电影比你做两个节目都重要’,所以,我就顺从了。后来,看了《一一》,我觉得自己是选对了。杨德昌看出了我隐藏的个性,这是好导演的必修课程。”

  抱着赎罪的心情来创作

  吴念真表示,年轻时从来没有想过以后会跟影像有关系,也从来没有想过拍广告,也没有想过变成舞台剧,这些都是在意外中走出来的,“有一天看电视里放老电影,发现对白很熟悉,突然意识到:‘原来这是我编剧的作品,我怎么能够写出这样浅俗的东西?’所以,现在回头看,好像所做诸事皆无意义,我就是抱着一种赎罪的心情在继续做着事情,尝试着能不能做得更好一些?”

  文/本报记者 肖扬

  相关新闻

  《台北上午零时》、《庄先生》相继建组

  吴念真舞台剧将首次亮相大陆

  近日,两部分别由在文学领域颇有建树的作者担纲编剧的原创话剧《台北上午零时》和《庄先生》相继建组,前者由曾五度获得金马奖最佳编剧的台湾文化大师吴念真编剧,后者则出自痴迷于传统文化的深圳作家庞贝之手。

  无论是《悲情城市》、《恋恋风尘》等电影剧本,还是《一一》中的经典表演,吴念真总能用最平凡的感情让观众饱含热泪,就连近年来的书籍《这些人 那些事》也是如此。而由其编剧并执导的“这些人那些事”系列舞台剧《台北上午零时》的大陆版,将于明年1月25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实现其舞台剧在大陆的首次亮相。近日,“寻找在大陆的台湾人”活动的启动,为该剧首演预热。

  兼具温情与悲情的《台北上午零时》于2007年在台湾上演时,剧场座无虚席,演出中观众传递纸巾,演出结束很多女性观众更是哭着走出剧场。该剧讲述了40年前从不同地方到台北一家私人铁工厂做工的年轻人之间发生的人情冷暖,对错过的情缘与人生彼此释怀,并不约而同地将最美、最纯真的回忆永远存放在各自的心头,认命地过活才是人生最实在的幸福。此次大陆版将由原班人马出演,多栖才女黄韵玲以及实力演员林美秀将携手登台。

  今年初,由《中国作家》杂志主办的“中国作家排行榜年度长篇小说”榜单中,深圳作家庞贝的长篇小说《无尽藏》紧随苏童的《黄雀记》位列第三。庞贝的《庄先生》,即将于12月17日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该剧以“庄周梦蝶”出发,用庄子探究现代人的生存困境。两个时空一个荒诞的梦,剧中将以旁征博引的文本解读人存在的意义。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