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不建议中小学生读他的书 透露曾动笔写作儿童小说

2014年12月01日08: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8月,莫言在“中德文学对话”读者见面会上发言 (人民网记者陈苑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陈苑)莫言是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其作品成为了不少家长和老师向孩子们推荐书的首选,但是莫言的作品是否适合孩子们阅读?关于这一点,莫言自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我的书的确是没有几本适合少年儿童读的”,并建议中小学生“长大结婚后再读我的小说”。

不建议中小学生读他的书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1月30日,莫言在广州中山大学演讲时被一位中学生提问,“莫老师的书看着看着就会看到一些描写性行为的部分,我不知道这适不适合中学生看”?莫言在受到提问后当场表示“坐不住”,他解释道,因为他开始写作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这个时候他已经感觉到文学作品里面有关爱情、性的描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对人性的描述和刻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要塑造一个非常丰满的人物,那多少要涉及到这样一些描写。

“那时候年轻嘛胆子大,可能写得就稍微露骨一点”,莫言表示,当时自己写作的时候也没考虑到自己的书现在会被中学生和小学生来阅读。随后,莫言给出了自己最“直接的建议”:“不要听你老师的,不要读我的书。可以读一些写母亲的,写乡村风景的,长大结婚后再读我的小说”。

为孩子们写书是他的梦想

其实早在2013年8月举办的“中德文学对话”读者见面会上,曾有小学生向莫言提问近期是否有创作儿童文学的意向,莫言回答说:“我的书的确是没有几本适合少年儿童读的,但是为孩子们写一本书或者写几本书,是我多少年来的一个梦想。去年(2012年)五月份,我躲到秦岭的深处,已经动笔开始写一部儿童小说。因为别的原因把我的写作打断了,至今也没有重新写。”

莫言进一步谈到对儿童文学创作的感触,他认为:“短暂的尝试让我感受到,儿童文学实际上是非常难写的。写的时候,眼前老是会出现很多孩子们的眼神,不得不使我的写作感觉到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莫言还谈到他心目中好的儿童文学,他说:“有一些文字,有一些故事是可以讲给大人听的,但是不能讲给孩子听。完全用儿童文学来说教,显然也不是好的儿童文学。我心目中的好的儿童文学,实际上首先是孩子的读物,也是成年人的读物。”他还认为:“我们说文学作品要做到雅俗共赏是很难的,要做到老少咸宜更难。尽管难但是我们要坚持,好的文学就应该老少咸宜。”

最后莫言表态说:“我的女儿曾经动员我给她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外孙女写一本书,现在这个小朋友又向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感到压力很大,但是我一定会努力。”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