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吴琼跑起黄梅戏马拉松:连续6天不重样(图)

2014年12月01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琼跑起黄梅戏马拉松

  吴琼在黄梅戏音乐剧《贵妇还乡》中的造型。

  田超供图

  从12月23日起,黄梅戏名家吴琼将在长安大戏院先后演出《女驸马》《天仙配》《红罗帕》《严凤英》《贵妇还乡》《我唱我心》等剧目,连续6 天场场不重样,被外界称作“黄梅戏马拉松”。昨天,吴琼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笑着说:“本来今年想排的新剧目也没出来,现在把攒了一年的劲儿都拿出来,让戏迷一次看个够吧。一口气演6场不重样我没试过,要是出点小错大家多包涵。”

  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谈初衷

  新戏没出来年底唱个够

  近些年来,在北京舞台上举起黄梅戏大旗的仅吴琼一人,接连上演了《江姐》《严凤英》《贵妇还乡》等新剧目,特别是黄梅戏音乐剧《贵妇还乡》受到了徐晓钟等专家的认可,有着不错的口碑。2014年,吴琼除了在话剧《我的妹妹,安娜》中客串演出伯爵夫人外,却在戏曲舞台上安静地“消失了”。

  到了年终岁末,吴琼却一口气拿出了6台剧目,从传统的《女驸马》《天仙配》到现代的《严凤英》,再到先锋的《贵妇还乡》。她闷声攒了个大招儿。为何一年没动静?大大咧咧的吴琼笑着说:“本来今年想排的新剧目也没出来,现在把攒了一年的劲儿都拿出来,让戏迷一次看个够吧。一口气演6场不重样我没试过,要是出点小错大家多包涵。”

  吴琼透露,今年本想排一出喜剧,因为种种原因搁浅了。“《贵妇还乡》确实口碑不错,但票房一般,有点叫好不叫座,可能是迪伦马特这样深邃的题材太高冷了。我们民营的戏剧工作室,必须得考虑市场因素,所以想尝试下喜剧的创作,但剧本、演员各方面的条件还都不成熟。”

  与国家级戏曲院团相比,吴琼的民营戏剧工作室在舞美、演员、灯光等方面都要自己找人。“6天演6场的难度确实很大,带着轻松的心态迎接挑战吧。舞美、灯光都是朋友帮忙,到时候估计连合成的时间都没有,装台、卸台也比较费时间。”

  □聊剧目

  望观众全面感受黄梅戏

  12月23日起在长安大戏院连续上演的这6台剧目,前三场《女驸马》《天仙配》《红罗帕》是黄梅戏中的“骨子老戏”,后三场《严凤英》《贵妇还乡》《我唱我心》则是吴琼近些年来创排的新剧目。吴琼说:“这样编排是希望观众能够全面感受黄梅戏,从传统到现代,也对我这些年的创作道路有个整体印象。”

  在这几台剧目中,目前卖得最好的是《女驸马》《天仙配》,“一些老观众还是喜欢我演的传统戏,特别是《女驸马》,好听、好玩,大家也愿意看。其实,传统戏中我比较在意的是《红罗帕》,这是黄梅戏另一位宗师王少舫的代表作,如果当年拍成戏曲电影也会很火。这戏有400多句唱段,很考验演员的功力,现在黄梅戏舞台上几乎不怎么演了。”

  《严凤英》则是吴琼最担心演不好的一出剧目,她说:“这出戏要从严凤英的少年时代演起,需要感情充沛,全身心投入。这次演出可能连合成的时间也没有了,还是有点担心。《贵妇还乡》在北京演出比较多了,可能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通过这出戏也希望不少年轻人了解黄梅戏。”在最后一天的《我唱我心》演唱会中,吴琼将演唱一些黄梅戏经典唱段、自己的歌曲代表作等,“这些曲目涵盖了我这几年走过的路,用轻松的心态跟观众说说心里的感受”。吴琼透露,这次演出最遗憾的是现代戏《江姐》没有安排进去,“我个人是有英雄主义情结的,也很喜欢这出戏。由于演出成本、装台等方面的限制,只能忍痛拿下了”。

  □谈市场

  年轻观众还是太少了

  半月前,在这次演出的媒体见面会上,吴琼和嘉宾杨婷聊得最多的不是黄梅戏,而是她在杨婷导演的话剧《我的妹妹,安娜》中的客串演出。吴琼说:“戏份虽然不多,但看到台下来的都是年轻观众就感觉有劲儿。那种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交流也很舒服,不像我们戏曲台下一眼望去都是白发观众。”

  不过,话剧导演杨婷却打断了吴琼的悲观情绪。她说:“说实话我原来是很排斥的,偶尔也看看片段,觉得没什么意思。今年我在长安大戏院,完完整整地看了一场大戏后,感觉完全不一样了,真的是体会到了戏曲的魅力。之后又买票看了几场完整的演出,感觉是之前怎么没有发现戏曲的美呢?真觉得自己这40年算是白活了。”

  提到这次两人对话的场景,吴琼觉得,“这样的观众太少了,但还是给了我很大安慰,我会继续做下去”。吴琼透露,她现在也考虑黄梅戏传承、收徒的问题,“有能力的黄梅戏青年演员还是太少,我说过,如果谁现在用50%的能力把《严凤英》这出戏拿下来,我就收她为徒”。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