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少了喜劇片 史上最長賀歲檔誰能笑到最后?

肖揚

2014年12月01日08: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了喜劇片 史上最長賀歲檔誰能笑到最后?

  由於明年2月19日才是大年初一,今年賀歲檔成為有賀歲檔概念以來史上最長的一個賀歲檔。目前全國票房已突破260億元,業內人士預測,2014年全年票房有望達到300億元,這意味著賀歲檔前半程(明年元旦前)就要拿下近40億元票房。其中,幾位大導能否憑作品晉升“10億導演俱樂部”至關重要。

  看點一

  吳宇森、姜文、徐克、周星馳比拼,誰能奪得霸主?

  賀歲檔前半程由吳宇森、姜文、徐克和周星馳組成“軸心”,其中,吳宇森的《太平輪(上)》將於明日打響第一槍,姜文的《一步之遙》12月18日上映,徐克的《智取威虎山3D》和周星馳的《功夫3D》於12月24日同日上映。

  四部影片中,《功夫3D》屬於3D重映版本,目標觀眾主要是周星馳在國內的強大粉絲群。另外三部電影均是“標准大片”——大制作、大明星、3D制作,且《一步之遙》和《太平輪(上)》都有IMAX版本。

  陣容上來看,《太平輪(上)》雲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喬、黃曉明、佟大為、吳飛霞、林保怡等明星﹔《一步之遙》則有姜文、葛優、舒淇、周韻、王志文挑梁﹔《智取威虎山3D》則是張涵予、梁家輝、余男加盟。這些,都滿足了粉絲們喜歡觀影“數星星”的需求。

  吳宇森和徐克這對《英雄本色》時期的兄弟,今年同時推出各自期待許久的新作。以“暴力美學”和兄弟情義著稱的吳宇森此次要証明其對愛情題材的掌控能力,雖然在拍攝這部影片過程中遭遇了生病、找投資等各種問題,但始終不忘創作初心。徐克則是對樣板戲《智取威虎山》心儀已久,以徐老怪的天馬行空,《智取威虎山3D》絕對不會是復制樣板戲,不知近年來追求技術突破多過故事的徐導如何演繹這部年輕版的《智取威虎山》。

  比起吳宇森和徐克的“情結”,姜文的《一步之遙》顯然是部接續《讓子彈飛》“趁熱打鐵”的作品,姜文在這部電影中將繼續憑他的聰明“玩”上一把。以目前來看,《一步之遙》的觀眾期待度名列榜首,而片方則希望該片超越《變形金剛4》,當上票房冠軍。

  看點二

  青春片、盜墓片、主旋律影片首次殺入,誰能成為黑馬?

  今年賀歲檔少了《泰囧》、《私人訂制》這樣的純喜劇片,不過青春片、盜墓片、主旋律卻是首次殺入賀歲檔。究竟誰能成為黑馬,尚屬懸念。

  3D電影《密道追蹤之陰兵虎符》將於12月5日上映,影片昨日首映。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屆中美電影節上,該片榮獲“金天使獎”最佳新晉導演獎,為電影圈“盜墓題材熱”開了個好頭。該片講述了燕山腳下古城鎮驚現金元時期的古墓,其中的“陰兵虎符”是無價之寶,由此引發的奪寶大戰一觸即發。導演俞島說,為了再現神秘瑰麗的遼代古墓,劇組特意找來二十多名技藝高超的畫匠,歷時三個月,手繪出古墓全景。影片雖還未映,俞島已經籌備續集《密道追蹤:黃金太陽盤》。“續集有的不僅是盜墓元素,2015年肯定是個盜墓熱潮年,跟風是國內外影視界永遠克服不了的現象,誰也阻攔不了,我們會做好自己應該做的。”

  張一白導演、彭於晏和倪妮主演的青春片《匆匆那年》也將於12月5日上映,這是青春片首次殺入賀歲檔。雖然青春片在創作上模式單一,有“同質化”的傾向,但從《小時代》系列和《同桌的你》的票房來看,年輕觀眾對於青春題材的消費力不容小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賀歲檔還有部主旋律影片《黃克功案件》,將於12月4日上映。該片以延安真實歷史事件為背景,藝術再現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黨、依法治軍的故事。該片由著名編劇王興東編劇,王浙濱任總制片人,曾執導過《許海峰的槍》的王放放執導。王興東將自己比作“吃紅色桑葉,吐紅色絲線的蠶”,從研究毛澤東的信,翻看檔案資料、起訴書開始,一點一滴走入、揭開這個塵封了77年的案件。片中扮演黃克功的,是以《北平無戰事》而人氣疾升的“小鮮肉”王凱,他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可圈可點。如果《黃克功案件》能在賀歲檔票房中佔據一席之地,對國產片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

  看點三

  《鳴梁海戰》創韓片引進最快速度,能否掙回票房?

  將於12月12日上映的韓國電影《鳴梁海戰》值得專門書寫。作為韓國今年的話題之作,影片在韓國票房獎項雙豐收,創造了1800萬人次觀影的紀錄,而這部韓國古裝片在中國的引進速度也創造了最快紀錄。《鳴梁海戰》投資200億韓幣(人民幣1元約等於181韓元),是韓國投資最高影片。講述了朝鮮一代名將李舜臣(崔岷植飾演)以僅存的12艘戰船重創日本330艘戰船,創造了世界海戰史上一次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該片中,所有演員片酬僅佔10%,絕大部分投資都用於布景、拍攝。

  盡管韓劇在中國火爆,但韓國電影一直在國內票房平平,其中引進的速度滯后是一個主要原因。此次《鳴梁海戰》引進提速了,卻居於《太平輪(上)》和《一步之遙》的夾擊之中。能否為韓國電影掙回票房,《鳴梁海戰》面臨嚴峻的市場考驗。

  看點四

  首次緊密借力新媒體營銷,能否創造奇跡?

  遭遇史上最激烈的賀歲檔,大小影片均使出渾身解數,在營銷宣傳上試圖吸引眼球。這邊《撒嬌女人最好命》忙著“撒嬌”,那邊《我的早更女友》聚焦“暖男”,兩部電影都是周迅主演,讓不明就裡的觀眾看得眼花繚亂,“撒嬌”、“早更”張冠李戴﹔這邊《匆匆那年》請出王菲演唱主題曲提高知名度,那邊《鳴梁海戰》則是打出“商戰牌”,邀請奇虎360董事長周鴻?等商界人士提前觀影,由電影裡的海戰說到現實中的商戰,探討如何以少勝多“打贏一場不可贏的仗”。

  比起其他中小片絞盡腦汁的宣傳營銷,幾部大片則顯得游刃有余:《太平輪(上)》有樂視網投資,《一步之遙》有愛奇藝投資,《智取威虎山3D》有優酷土豆投資,幾家互聯網利用平台優勢,對影片進行了全平台營銷推廣。應該說,這是有賀歲檔以來,賀歲片如此緊密地借助互聯網、新媒體進行營銷。加上幾部影片自身的號召力,引得電商主動要求合作,眾多贊助商跟著推廣。如今,幾部電影預售票房已頗為不俗,上映后能否創造票房奇跡?我們拭目以待。 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