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73歲文藝范阿婆兩年寫40多首打油詩:以寫詩為樂

周曉青

2014年12月04日09: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3歲文藝范阿婆兩年寫40多首打油詩:以寫詩為樂

  今年73歲的張莉華看見什麼都能即興編出一首打油詩來,她還特意為社工和社區寫詩,近2年來她已寫了40多首打油詩,儼然成了滄浪亭社區裡最具有文藝范兒的阿婆。每一天都到社區“報到”的她,對於社工和社區生活十分熟悉,社區也就成了她寫詩的好素材。

  文藝阿婆10分鐘寫就

  《和諧世博China》

  記者了解到,張莉華從小就喜歡文學和文字,也是深受父親的感染,父親看書很多,小時候,她的父親每天都會給她講故事。而張莉華與老伴潘錫源的家中也充滿著文藝氣息,張莉華喜歡唱歌、寫詩,而老伴喜歡寫書法,每天都要站著寫2個小時。

  張莉華的詩淺顯易懂,朗朗上口,大多都是即興而作,內容都來自平時的生活點滴,詩是她的愛好,也是她表達生活的重要途徑。2010年,她去上海看世博會,排著隊的她就拿出草稿紙,開始寫詩,10分鐘寫就《和諧世博China》,路過的一位老教授看到,連連稱贊。“我雖然水平不高,但中心思想總歸是能寫出來的。”大到國家召開APEC會議、世界婦女大會,小到自己的環保小心得、家中小輩高考成功等,張莉華都通過一首首打油詩寫了出來。

  寫詩調解鄰裡糾紛

  稱贊好社工

  張莉華說:“每天下午我都會到滄浪亭社區‘報到’,每次過了下班時間他們還在,我都要催他們下班呢,我不去,社工可是不會下班的。”有一次,張莉華去社區看報紙,正好遇到兩位居民為了相鄰的一塊空地吵著進社區,爭得面紅耳赤,差點大打出手,最后經過社區調解主任何亞君的調解,最后倆人握手言和,和和氣氣的走出社區。

  張莉華看在眼裡,隨即寫就一首《信賴》,形象地描述了社區的居民調解工作。《腳踏實地抓衛生》也是源於真實的社區工作。有一次,張莉華看到衛生主任李林珍一大早就在外面清理垃圾,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也毫不在意,十分感動的張阿姨為小李寫了這首詩。

  滄浪亭社區書記王玲、社工盧婭,都收到過張莉華特意為他們寫的詩,但凡社區開展一些有意思的活動,也會成為張莉華打油詩的素材。“最近正好老新村改造,社區一次次的上門為我們協調樓下挖溝的事情,真的很感謝這些好社工,我們這些空巢老人不就是靠著社區來關心我們麼,我寫寫詩就是要給社區贊一個。”

  詩中有真情實感

  特別能打動人

  在滄浪亭社區生活了將近15年,張莉華看到社區裡的好人好事、新鮮事兒,都會有感而發。“模范丈夫八十三,護理愛妻數十載﹔手足深情好風尚,愛心大姐勝親娘﹔盲人胞弟有靠幫,精心關護心舒暢﹔身殘兒子孝親娘,洗衣做飯不怕忙……”《社區家和萬事興》描述了社區眾多的感人事。

  這麼些年,在滄浪亭社區工作過的20多名社工,張莉華都非常熟悉,每年冬天,她都會親自煮臘八粥送給社工吃,雞頭米、桂圓肉、白果……滿滿的食材都是她自己親手剝出來的,連早已調離滄浪亭社區的社工,她都會親自上門送上一碗,已經堅持了十幾年。社區的電腦中,有個文件夾,專門存放張莉華的打油詩,社工抽空輪流給她打成電子稿,社區居民都能輪流傳閱。詩中的社工“主角”們都謙虛地說,張莉華把自己寫得太好,自己做得還遠遠不夠。

  盡管張莉華的這些打油詩沒有名師大家的風范,但詩中的點滴都是來自真實的生活和情感,特別打動人。“我以寫詩為樂,我以社區為家,我還要把社區的好人好事繼續寫下去。”張莉華說。

  通訊員 陸晨 本報記者 周曉青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