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女孩玩泥巴"撬"出青銅杯 或為古夜郎國宮廷所用

2014年12月04日09:0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孩玩泥巴“撬”出青銅杯

  疑為古夜郎國宮廷所用

  前天,貴州鎮寧自治縣夜郎竹王文化研究會會長楊文金向記者展示了一個特殊的青銅酒杯。這個酒杯出土於4年以前,楊文金猜測,酒杯可能是古夜郎國宮廷所用。此次公開,他希望引起更多專家學者的關注和研究。

  青銅酒杯可裝1兩酒

  這個酒杯的材質是青銅制造,高度為6厘米,杯腳寬為2.5厘米,杯口寬3厘米,可裝下1兩酒。

  此外,酒杯外中部高4厘米處,鑄有一圈花紋圖案。值得注意的是,酒杯的前面和背面都鑄有相同的圖案。該圖案分為三圈,中間為稍大一點似人似獸的圖案,但已看不清﹔第二圈為圓點,共有24顆﹔第三圈有12個似獸非獸的圖案。

  楊文金介紹,在酒杯前面和背面的兩邊均鑄有相同的圖案,經蒙正苗族婦女辨認為“耳環花”圖案,是起裝飾作用的一種造型﹔杯內底部鑄有兩個似人似獸的圖案。

  據悉,2010年6月,鎮寧自治縣革利鄉六村田壩苗寨,6歲小女孩羅某在自家房子旁邊玩耍時,用一木棍撬地坎的泥土玩,撬出一團很硬的東西,隨后拿給父親看。她父親將泥土清洗后,見到了一個類似鐵的酒杯。由於並不知道酒杯到底是什麼做成的,小女孩的父親於是找到了楊文金。

  “一看就知道是青銅的。”楊文金說。

  古夜郎國宮廷所用?

  據史料記載,在商代時,由於青銅器制作技術的提高,我國的青銅酒器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商代以后,青銅酒器逐漸衰落,到戰國、秦漢之際,青銅酒器主要有爵、角、觚、觶、斝、尊、壺、卣、方彝、枓、勺、禁等。楊文金說,經查看比較,鎮寧自治縣革利鄉六村田壩苗寨出土的這個青銅酒杯的形狀、花紋圖案與古代青銅酒杯不相同。

  “這個酒杯出土地是在地坎,如在窖出土的應有多個,不是窖的又在地坎裡,說明酒杯遺落在六村田壩年代已久遠。”楊文金說,革利鄉為夜郎竹王后裔居住的中心,這個酒杯是哪朝哪代遺落的不得而知。

  “這個青銅酒杯,是不是古夜郎國宮廷用的?”楊文金認為,這種青銅酒杯,在古夜郎國時代也不是所有貧民都能享用,隻有宮廷才能擁有。西漢末年,隨著夜郎國的消亡,夜郎王的后裔逃到鎮寧自治縣江龍、革利一帶躲避。他懷疑這個青銅酒杯帶到革利一帶遺落在六村田壩,但直到2010年6月才被發現。

  據《貴州都市報》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