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陳超詩文珍藏版"眾籌出版 12%版稅創河北出版之最

高紅超

2014年12月04日10: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超詩文珍藏版"眾籌出版 12%版稅創河北出版之最

  10月31日,著名詩歌評論家、詩人陳超不幸離世,在全國文壇引起極大震動。為表達對詩人的哀思和紀念,使其詩學思想得到傳承,同時為實現出版社、作者、讀者三方有效對接與互動,河北教育出版社4日透露,該社首次以眾籌的方式出版“陳超詩文珍藏版”,該書版稅率為12%,在河北出版界當屬最高。

  陳超生前系河北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河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主要著作有《生命詩學論稿》、《打開詩的漂流瓶——現代詩研究論集》等,曾出版詩集《熱愛,是的》、《陳超短詩選》等。並曾榮獲中國作家協會第六屆“庄重文文學獎”、“中國十大杰出詩評家”稱號、中國國家文學最高獎——第三屆魯迅文學獎、第六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

  在出版界,“眾籌出版”還是一個新生事物。“本次眾籌出版是河北出版系統的一次大膽嘗試”,據河北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張輝紹,出版行業採用眾籌模式,不僅可以幫助出版社提早了解讀者需求,提前預測市場風向標,對新書做進一步符合市場的優化,縮短出版周期,還可以為書籍后續影響力的爆發提前做好鋪墊和准備,為新書出版聚集一定的人氣和關注度,為傳統出版的市場渠道帶來新的路徑。目前,河北出版界還沒有先例,其他地區的成功案例有徐志斌的《社交紅利》、樂嘉的《本色》等。

  據張輝介紹,在眾籌模式下,讀者不僅可以親身體驗圖書出版過程,與出版社、作者形成互動,還省去中間環節的利潤,獲得書籍的預購優先權,第一時間讀到自己喜歡的好書。這也是對讀者最大的尊重和最好的回報。

  據介紹,“陳超詩文珍藏版”共2冊,分別為詩歌評論集《打開詩的漂流瓶》、詩集《熱愛,是的》。詩論集《打開詩的漂流瓶》,精選了能代表陳超主要思想且在詩歌界影響廣泛的詩學文章三十余篇,曾榮獲第三屆“魯迅文學獎”。詩集《熱愛,是的》,收錄了陳超生前自選的詩歌精品七十余首,是陳超先生生前編訂的唯一一本詩集。

  “不管是詩,還是詩論,無不充滿了‘活力’和‘有效性’,體現出作者陳超‘學者兼詩人’的雙重修為。”河北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郝建國介紹說,為表達對陳超先生及其家人的一份心意,該書採用版稅的方式支付稿酬,版稅率為12%,在河北出版界應該是最高的了。

  “陳超老師曾在我社出版多部作品,‘出版’是所有表達哀思與紀念的方式中最庄嚴、最尊貴的一種。”張輝說,採用最有效的眾籌出版的方式是傳統出版社在網絡時代做出的積極應對措施,出版社可以利用互聯網每時每刻所呈現的動態、直觀的數據,對圖書在未來市場上的表現做出預測,使后期的決策更精准。(完)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