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过亿成交创新纪录

易小燕

2014年12月03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乾隆御笔《白塔山记》过亿成交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

  昨晚,保利2014秋拍古代书画夜场在四季酒店举槌。今秋备受瞩目的乾隆御笔《白塔山记》因其珍贵程度,保利拍卖为其单独设立专场——“宸翰昭贲——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专场,该件标的以一亿元起拍,三口竞价过后,1亿100万落槌,加上佣金1.16亿元成交,由国内买家竞得,创造了年度全球最高书画纪录,成为今年内地第一件过亿拍品。

  白塔山坐落于北海公园。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冬天,乾隆皇帝在游完北海公园的白塔山后,写下《白塔山总记》和“白塔山四面记”五篇文章,详尽记录了北京和北海白塔山的历史。《白塔山总记》及“塔山四面记”对北京及北海白塔山历史皆有详记,乾隆大兴土木建造白塔寺后对四周的景色做一个全面总结,尤其对白塔山诸景及建筑记述甚详,可作为北海史志研究的重要资料。据记载,后来乾隆将《白塔山记》赐给了白塔山永安寺珍藏,流入民间。而今,他笔下有些建筑和景观已不复存在,而其文章却出现在保利秋拍上,史料价值更加凸显。

  据了解,《白塔山记》共分五卷,包括《白塔山总记》《塔山东面记》《塔山西面记》《塔山南面记》和《塔山北面记》,此次上拍的作品为前四卷。乾隆帝存世的墨迹中,代笔为多,亲笔很少;亲笔之中以立轴为多,手卷、册页很少;手卷之中,单卷为多,同一母题下成套的极少,参考乾隆帝所有存世书迹,此件《白塔山记》亦堪称翘楚之作。

  据保利执行董事赵旭透露,这次上拍的四卷是卖家历经20余年齐集而来,《塔山西面记》是于2001年在嘉德春拍上购得,《白塔山总记》是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买下的,虽然花尽心力未能找到《塔山北面记》,但能凑齐这四件已实属不易。赵旭对其最终成交价格也比较满意,“四件作品亦可独立存在,能将四件齐集一起,并最终留在国内,这是国宝最好的归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