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一步之遙》預售票房已過1.2億 最終有望破2億

韓浩月

2014年12月03日08: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步之遙》票房不宜過度期待

  距離《一步之遙》上映還有段時間,關於它的票房話題已被屢屢提起。最新的說法是,它的預售票房已過1.2億元,到正式上映時,預售票房可以達到兩億元。

  自打學習了“預售電影票”這個新玩法之后,凡是上點規模的國產片都不甘人后,紛紛通過預售方式提前搶票房。預售有兩個好處,一個是打探市場對影片的反應,以調整宣傳和排片策略﹔另一個是對影片進行預熱,不斷公布預售票房數字吊起觀眾胃口。

  預售票房並非有百利而無一害,如果經常光顧一些電商網站或者使用一些APP,便會經常與預售電影票廣告迎面相撞,也能由衷地感嘆一聲:電影票真便宜!通過網購,9.9元就可以看到一部大片。已經有人對這種低價預售方式給產業帶來的傷害進行了吐槽,認為以低價侵佔市場的方式將會轉移電影人的注意力,讓電影產品墜入低票價低品質的惡性循環。

  《一步之遙》目前傳遞出來的信息,都在明示或暗示這是部優質電影。好電影裹挾最時髦的營銷方式,為它創造票房神話增加了很大的可能性。而且這部影片將沖擊最終20億的票房目標,預售將增大成功幾率。如果真的目標達成,那麼關於《一步之遙》的一切,又將成為業界的分析對象﹔預售票房的作用,將會被再次夸大,引導更多后來的影片加入到預售票房的競爭中去。

  問題是,當財大氣粗的電商網站,玩夠了補貼票房提升流量和下載量的游戲之后,電影還能獲得那麼高的預售額嗎?當觀眾不分青紅皂白遇到低價電影票就搶,影片類型會不會越來越單一、雷同?觀眾盲目為影片買單的熱情還能持續多久?

  《一步之遙》或許是個例外,它將成為一個營銷方面的經典,但凡是瑕疵的部分,都將被它的成功掩蓋。而《一步之遙》的成功,也是因為它拴系了太多方面的期待,投資方期待它票房奇佳,為國產片爭口氣﹔觀眾期待它講一個好故事,實實在在地營造出賀歲檔的歡樂氛圍﹔業界也在旁觀,通過它折射出來的電影生態,從中獲取經驗。

  只是截止到目前,《一步之遙》究竟講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質量究竟怎樣,還不得而知。萬一它缺乏一個核心驅動力,缺乏一個好故事。那麼它的最終票房大打折扣也不是不可能。把那麼多的期望寄托在一部電影身上,是《一步之遙》不可承受之重,而一旦期望值把它壓垮,國產片目前的現狀、優劣點會更加暴露。

  (韓浩月)

  >>微評

  @山寨大當家面團七:有人說“好東西不需要做廣告”,也有人說“電影營銷要轉變思路主動出擊”。隨便怎麼說吧,在我看來它就是奔著沖破《泰囧》的紀錄去的。

  @一頭恣意的斑馬:看了看《太平輪》和《一步之遙》的宣傳片,再看了看支付寶裡的“威虎山”預售,我覺得年底我要泡在電影院裡頭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