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青年醫生》劇組發表公開信 就處方劑量紕漏致歉

楊文杰

2014年12月02日0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青年醫生就處方劑量紕漏致歉

  《青年醫生》播出過半,即便主創一再強調這只是一部“披著醫療外衣”的劇,但其中專業性的差錯仍然被視為不可原諒。針對觀眾對該劇常識性差錯的批評,昨天,《青年醫生》劇組發表公開致歉信,承認三處醫療處方劑量存在紕漏。這在近年國產醫療劇及其差錯均呈井噴之勢的大環境下,尚屬首次。

  致歉信中提到,該劇第11集共出現三個同類錯誤,分別為生理鹽水、甲強龍和速尿的正確使用量,稱目前后期制作部門正在積極善后,這些紕漏在二輪播出時將全部更正。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致電制片方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三處差錯均與編劇無關,應屬演員在背誦海量台詞時的口誤,“我們查閱了劇本,都沒有問題,可能是現場拍攝時,因為每一個鏡頭需要重復拍攝很多遍,每一遍演員有口誤或者跟劇本有出入也是正常誤差范圍之內,后期剪輯又剛好用了有錯誤的這一條。無論如何,這是我們的疏忽所致,令關注我們電視劇的熱心觀眾感到了失望。更何況我們表現的是一個應以嚴謹為先的特殊職業,存在這樣的不嚴謹 ,我們深表歉意。”

  在《青年醫生》官方微博上,開播至今對於該劇“不專業”的批評和指責接連不斷。日前舉行的《青年醫生》研討會上,導演趙寶剛曾公開表示:“我不太在意這些紕漏。究竟是注重醫患關系的思想性還是醫療的專業性?我想表達前者。我的醫療知識是有限的,我隻能做到相對專業。”但是觀眾並不這麼想,趙寶剛的言論不但沒有平息網友挑刺,反而激起了更大反彈。有意思的是,因為這份“遲來”的道歉,過去嚴厲苛責的網友突然變得寬容,主動寬慰“不必這麼嚴肅,一部電視劇而已,沒有醫生會真的跟著學習專業知識的。”

  一封簡短的道歉信卻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對此,制片方說,此道歉信的初衷並非“危機公關”,純屬是要將無辜的編劇拯救出質疑的漩渦,但此結果也說明,行業劇兼具行業特色和娛樂產品的雙重屬性,無論對待品質還是對待受眾,態度都很重要。

  相關鏈接

  《青年醫生》錯在哪裡?

  《青年醫生》第11集中,台詞中說到9%的生理鹽水,40ml的甲強龍,速尿10g等內容,被網友吐槽——9%的生理鹽水,你腌咸菜呢!40ml的甲強龍,你治霸王龍啊!速尿10g,你要制造木乃伊嘛!昨日,劇組更正為:生理鹽水的正確使用量為0.9%﹔甲強龍的正確使用量為40mg﹔速尿的正確使用量為10mg。

  醫療劇哪些地方最容易錯?

  在對2012名醫生作調查的基礎上,醫學專業網站丁香園總結了醫療劇中最常見的錯誤:

  1.“沒有無菌觀念”、“戴著無菌手套又自己取戴眼鏡”﹔

  2.“片子拿反了”、“拿著CT片子說是磁共振”、“肺炎看頭顱CT”、“指著X光片說是B超結果”、“拿個胸片,裝模作樣看了半天,說是腹部CT有問題”、“拿著胸片說小腿骨折了”﹔

  3.“白大褂不系扣”﹔

  4.“抱著骨折患者到處跑”、“刀傷后直接拔刀”、“抽血化驗要200cc”、“10克速尿”、“不管什麼病人猝死,上來就電除顫”﹔

  5.“邊手術邊打電話”、“給病人聽診太快,人家還沒呼吸呢” 、“邊聽診邊聊天”﹔

  6.“麻將喚醒植物人”﹔

  7.“每家醫院都像養老院一樣悠閑”、“醫生護士上班太清閑”﹔

  8.“氣管插管還能說話”、“氣管切開接呼吸機了還聲情並茂吐詞清晰地對話”。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