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韓國導演"扎根"中國電影 稱演員"貴"得出乎預料

肖揚

2014年12月15日09: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韓國導演帶來什麼沖擊

  金泰均執導的《壞姐姐之拆婚聯盟》集合陳學東、陳意涵等鮮男靚女

  安兵基執導的《筆仙》系列連續兩年問鼎內地恐怖片年度票房冠軍

  吳基煥執導的《分手合約》拿下近兩億票房

  以《我的野蠻女友》知名的郭在容新作《我的早更女友》於上周五上映

  韓國導演進軍中國影市的風潮在這個賀歲檔再次升溫,郭在容執導的《我的早更女友》和金泰均執導的《壞姐姐之拆婚聯盟》佔據兩席。相比韓星的大張旗鼓,韓國導演在中國電影的“扎根”顯得低調但有力。韓國導演們對於電影品質的堅守,也許能杜絕“奇葩劇本”在市場上投機取巧。

  題材多 劇本好

  韓國導演遺憾中國電影題材單一

  2012年至今的內地銀幕韓風漸盛。其中,韓國導演的“進駐”,標志著韓國電影工業的核心部分已經進入中國影市。其中,既有拿下近兩億票房的小清新電影《分手合約》(吳基煥執導),開創類型片新風的《大明猩》(金榮華執導),也有連續兩年問鼎內地恐怖片年度票房冠軍的《筆仙》系列(安兵基執導)。

  中國潛力巨大的電影市場吸引著韓國和好萊塢導演紛至沓來。韓國電影《奪寶聯盟》導演崔東勛希望進一步加強中韓兩國之間電影領域的對話。“中國有很多優秀的電影演員,中國也有許多美麗的城市街景,與中國優秀演員合作,在中國的城市取景拍片,已經算是我的一個夢想了。”

  在《中韓電影合拍協議》頒布后,中韓電影合作的親密度將日益增加。那麼,韓國導演能為中國電影帶來什麼?從市場來看,“多樣性”是韓國導演為中國電影帶來的新風。以《我的野蠻女友》知名的郭在容新作《我的早更女友》於上周五上映。他說:“韓國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恐怖片、愛情片,我也看了許多中國的商業電影,有些遺憾是中國電影的題材比較單一,我希望中國電影可以有更多類型的體現。”

  日前,廣電總局網站上公布的最新一批通過審查拍攝的中國電影劇本,其劇本梗概透露出的單調與枯燥讓中國影迷震驚。相對來說,韓國電影往往有扎實的劇本,“劇本為王”也是韓國電影堅守的理念。安兵基導演告訴記者,自己來中國執導《筆仙》,劇本則完全由自己的團隊完成,“在中國還沒看到特別好的驚悚片劇本,我覺得中國編劇應該從基本的劇本上下手。相比之下,韓國劇本的故事更為扎實,這是一個優勢。”而本身就曾是《雛菊》、《女人不壞》等多部電影編劇的郭在容,塑造愛情經典的能力也建立在扎實的故事之上。

  不選貴 隻選對

  “擅長”表達韓國導演的成熟

  韓國導演在中國很少拍攝巨制。他們花更少的錢,拍了性價比較高的電影。之前,韓國導演許秦豪來中國拍攝《危險關系》投資過億,最終卻沒能收回成本。從此,韓國導演在中國的作品在選材則更為審慎,不再輕易觸碰大題材。導演郭在容認為,中等成本的作品相對安全,經過縝密的市場預估和強化電影故事內容,這樣的影片往往能最大限度地減小投資風險。

  吳基煥曾執導愛情電影《禮物》、《搭訕的法則》,積累了多年拍攝愛情電影的經驗。他的《分手合約》完全使用中國演員拍攝,但其實這部電影就是《禮物》的中國版。該片最終獲得近2億票房,成為到目前為止中韓合拍的票房最佳。安兵基被譽為韓國的“驚悚片大師”,他在中國拍攝這種題材自然也是輕車熟路。

  “隻選對的,不選貴的。”這句話同樣適用於觀眾的觀影選擇。之所以在賀歲檔直面《一步之遙》、《太平輪》等大片,郭在容相信愛情喜劇電影的“吸睛”能力,“中國電影市場已經不是‘大片獨大’的時期了”。

  有借鑒 有發揚

  中國演員“貴”得出乎預料

  韓國導演是否能夠順利地跨越中韓文化上的隔閡?韓國導演們表示,自己還在磨合階段,希望能夠盡快適應中國的地氣。

  安兵基表示,中韓的工作方式還是有區別的:“在中國拍戲現場工作人員的分工很明確,在韓國分工沒有特別清楚。一般誰可以做這個有空就會幫忙做,齊心協力一起完成了就行。《筆仙1》的時候我基本上是按中國的流程走,感覺磨合得不是很順,又換成了韓國的流程方式,也沒有感覺很好。但之后我們彼此就默契出來了新的一種工作方式,所以拍攝的所需時間少了,完成度也更好。”郭在容坦言中國演員片酬在整個電影的制作費裡比重很大,“我剛開始沒有這個概念,后來知道到中國很多戲都是先選演員,但是韓國是先做好電影再定演員,這一點還是存在很大差異的。”

  為了找到中國觀眾的興趣點,韓國導演也在學習。吳基煥還記得當年在北京電影院看《失戀33天》的情形。吳基煥透露,《失戀33天》甚至成為他和所有想進軍中國市場的韓國影人的“參考書”。他拍攝時還借鑒了一些《失戀33天》的表達手法。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