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康有為與其次女書信意外流拍

徐維欣

2014年12月19日10:37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康有為與其次女書信意外流拍

  ■本報記者 徐維欣

  日前,在朵雲軒2014秋季藝術品拍賣會“康同璧舊藏康有為與保皇會文獻專場”上,此前廣受關注的康有為與其次女康同璧之間的書信遭遇流拍。盡管學界認為,這些書信的史料價值頗高,但在收藏界卻意外遇冷。

  此次出現在朵雲軒秋拍上的文獻,是康同璧1904年至1906年旅居美國康涅狄格州南溫莎時期遺留下來的,塵封至今,已整整110年,其中包含學術界從未知曉的康有為《年譜》謄錄本原件,康有為與容閎、保皇會成員、康同璧等人的通信,北美保皇會成員給康同璧的信,美國、加拿大保皇會各類文件、單據、通告等,比較完整地記錄了康有為1905年首次赴美的活動。

  1905年,這是一個關鍵的年份,由孫中山領導和組織的同盟會當年成立。與此同時,與之斗爭頗為激烈的康有為也在美洲游說,爭取海外的支持與經費。在此前的文獻中,那一年康有為在美國的行程更多是游山玩水,然而,此次現身朵雲軒秋拍場上的文獻,似乎更為完整地訴說了康有為當年在美國醞釀籌劃“大事”。

  康有為年譜有多處隱瞞

  康有為,即便在逝去87載之后,其身上似乎依然有著諸多謎團。1905年,康有為究竟在美國干了點啥?這也是人們關注這批文獻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與革命黨“互挖牆腳”,爭取華僑華商的資金支持,康有為更多的努力是為了面見美國總統,阻止其實施的《排華法案》,同時他還要解決“干城學校”的危機。

  “干城學校”是保皇派在世界各地設立的軍事干部學校。在1905年,設在美國的學校因違反當地規定而受到沖擊,一度關停20余所。在信中,康有為將這一局面對自己的影響形容為“居食難安”。可惜,經過種種努力,最后僅保留了位於洛杉磯的干城學校。

  此次文獻中為數不多與康有為之前年譜吻合的行程是芝加哥大學之旅。一張發票顯示,康有為到了當地的一家槍械商店,購買了大量槍支子彈,花了31205美元。上海社科院歷史所研究員承載對此表示有些驚愕:“根據當時報紙廣告顯示,一件精致的雙人床隻要4.15美元,可見當時物價下,這批槍支的規模。”不過,這批槍支的下落最終也淹沒在歷史塵霾之中了。

  如今看來,包括康同壁撰寫的《南海康有為先生年譜續編》在內的幾個版本“康有為年譜”或許都有刻意隱瞞的地方,解開那段歲月之謎,可能還需更多的耐心。好在史實終將慢慢顯露,至少1905年的康有為,現今有了較為清晰的輪廓。

  消失在歷史中的殺手“陳岳崧”

  從康有為與康同璧之間的通信中可以看出,康有為曾密謀刺殺孫中山,他在信中使用了十分激烈的言辭,甚至下達了“最我財力,必除之”的死命令。“原本隻知道保皇會與革命黨之間矛盾重重,卻未曾想會如此水火不容。”上海市歷史學會會長熊月之對於這批歷史材料感到十分興奮:“這無疑將豐富后人對於康有為的理解與研究。”

  顯然,刺殺行動並未成功,原因還待進一步考証。除此之外,負責此次行動的“陳岳崧”也是一個“謎一樣的人物”,從信件中可以看出,康有為對他十分信任,但“陳岳崧”卻從未在相關文獻中出現過。“目前可以了解到的是,他在芝加哥大學讀書,因家境不太好而打工,為人忠誠,膽大心細,僅此而已。”承載在細細研究過這批文獻后,如此表示。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