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老農民》賣相"土得掉渣" 陳寶國私下裡去學干農活

楊文杰

2015年01月04日09: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寶國:演皇帝可以靠想象 干農活就得實實在在

  因《武媚娘傳奇》停播,《老農民》后來居上加冕跨年檔收視冠軍。與前者“胸多劇少”的風格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老農民》別看賣相“土得掉渣”,但秉承著高滿堂一貫的細節扎實情感充沛,是傳統的優品正劇。演員恰如其分的表演更是口碑甚佳,尤以陳寶國和蔣欣與以往反差巨大的呈現為人稱道——一個霸氣外露的帝王專業戶,一個艷麗傲嬌的華妃娘娘,雙雙從外形到氣質到思維方式都變成地道的農民,驚訝之余是驚喜。

  在去年熱播的《北平無戰事》中,陳寶國飾演了一位陰險狠毒、城府極深的北平市警察局局長徐鐵英。在《老農民》中,他脫下警服,換上粗麻棉衣,演活了渾身沾著土地味的牛大膽。為了詮釋好這個盼望已久的“農民”角色,陳寶國絲毫不敢偷懶。陳寶國說,“干農活一定要像,不像就不是農民。”

  骨子裡也有牛大膽的“一根筋”

  北青報:你曾說期盼演農民已久,而且這五年一直都“身在曹營心在漢”,為什麼?

  陳寶國:對,這五年不論拍什麼戲,我心裡真正惦記的還是牛大膽。因為我五行八作,三教九流,工兵學商都演過,唯獨“農”沒演過。我一直有一個願望,就是在我最黃金的這段時期,把工農兵全演了。可以說,我和編劇高滿堂老師是一拍即合。

  北青報:牛大膽最突出的性格是“一根筋”,他認准的一件事都要辦成。你覺得自己的性格跟牛大膽有共通之處嗎?

  陳寶國:演戲是我這輩子最大的一個事,我這人最能夠盡興的是表演,在這一點上我跟他有相同之處。我覺得我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在創作當中不做到最好不罷休,就跟牛大膽“一根筋”想要把事情辦成功的心態很像。 我是理解他的,我覺得他這人很可愛。他身上有旗幟鮮明的東西,還有不乏詼諧的東西。他本身就可以成為一幅畫卷。

  北青報:為了演好這個“畫卷般”的老農民,做過哪些功課?

  陳寶國:很多農活我沒有做過。私下裡我也有去學習。比如挑水、打柴、揚場、軋麥、刨地、挖土這些都有,而且我干的都是實實在在的:鎬我一定要最長的,我一定要進到土裡八寸,能進八寸不進兩寸。農民干活什麼樣我就要做到什麼樣,挑水我都挑滿擔水,而且要挑最大號的。干農活,我覺得一定要像,不像就不是農民。

  每天回來都帶著幾兩土,

  衛生間地漏能堵著

  北青報:以前在《大宅門》、《北平無戰事》裡,都是光彩照人、人前顯貴的形象,而“牛大膽”從頭到尾灰頭土臉,你怎麼看這種顛覆、甚至是刻意“扮丑”?

  陳寶國:這是你要成就自己最高理想、向它靠近的時候,需要付出的。我最高的理想就是當一個性格演員。我給你舉一個例子,我在攝制組那個房間一直住了六個月,也沒換過,最后走的時候,我一看都不好意思了,淋浴房的瓷磚本來是白色還是黃色的,最后走的時候變成深褐色了。為什麼?我每天卸妝,油彩都膩到瓷磚上了,原來都是點狀的,后來一層壓一層,一層壓一層,最后瓷磚都變了顏色,膩在上面。我估計他們打掃衛生會瘋掉。每場戲拍回來都帶著幾兩土,頭發裡、嘴裡、鼻子裡全部是沙子,把衛生間的地漏能堵著。這也很正常,你要是沒沙子、土就不對了。

  北青報:該劇跨度六十年,人物的服、化、道前后也變化特別大,“牛大膽”造型方面有什麼故事?

  陳寶國:因為演的是農民,比較黑,需要涂油彩,還把眉毛也剃了,重新再讓化妝師化。造型方面,讓我最“難受”的還是涂油彩,為此還受過傷。有一天晚上回去卸完妝以后,臉已經全腫起來了。其實在拍的時候,化妝師就已經跟導演說了,“我建議不要拍了”。但是那一天我們從駐地開了幾個小時的車跑到玫瑰園,玫瑰園的花期就那麼短,過了就沒有了,等我臉好了,花也敗了,必須得拍。拍完了以后等卸妝的時候已經不行了,晚上回去以后眼睛就成一條縫了。我們這次化妝用了一種比較新的技術,用噴的,就跟咱們家裡裝修房子噴涂一樣,一層一層噴,噴出那種全是小顆粒。這個東西是好萊塢的,在好萊塢演員拍三天歇一天,必須要歇一天,為什麼呢?就是緩這個臉,要不然人受不了。我那次堅持了60天,第61天的時候就不行了,那臉不干了。

  因為刪戲,兒子陳月末找陳寶國哭過好幾次

  北青報:談談這次跟兒子陳月末的合作。有人跟陳月末說你守著這麼好的一個父親,可以有很多學習表演的機會,而陳月末卻回答,哎喲,不行,我現在還是個小學生,我爸現在已經教授了,你聽說過教授教小學生嗎?你是怎麼看待孩子也干上這一行的?

  陳寶國:原來不想讓他干這一行,他自己非要干,那就由他。我覺得他悟性夠,是干這個的一塊料。接下來就看用不用心了。這次《老農民》,他把控很到位,雖然是刪了不少戲。為此,這個孩子也跟我哭過幾次。高滿堂老師為這個角色寫了很多非常好的戲,但篇幅有限,沒辦法,月末做了一個很大的犧牲。

  北青報:在生活中你是一位嚴父嗎?在專業上會如何調教他?

  陳寶國:那倒沒必要,我覺得他已經是一個社會自然人,也能夠完全處理他自己的事情。他很早就走出去,在沒有我們的幫助下,自己在國外完成了學業,成績都不錯。我覺得就跟牛大膽對狗兒一樣,很自豪。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