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正構思創作反腐題材小說 希望寫得深一點

2015年01月05日07: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言:正構思創作反腐題材小說

  “我們的文學如果要寫貪官,就要寫出他們的豐富性,要寫他們的心理,寫他們內心的矛盾、他們的恐懼、他們的后悔,甚至也可以寫他們的無奈和善良。當然也要寫他們的貪婪,寫他們的愚蠢。”莫言透露,之所以遲遲沒動筆,就是希望寫得深一點。

  “中國現在的反腐力度超過了我的想象。”近期,莫言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的“聆聽大家”系列訪談中針對中國反腐現狀談了自己的體會。莫言提到,自己一直有創作反腐題材小說的想法,目前正在認真構思准備,“作家不應該回避一些敏感、尖銳、復雜的問題,應該直面它。”他指出,“貪官當然是人人痛惡,但是我們也應該把貪官當人來寫。”

  反腐作品要寫案件更要寫貪官

  身為作家,莫言一直十分關注現實,他曾在《天堂蒜薹之歌》、《酒國》等小說裡對腐敗現象和官僚主義進行過深刻批判。尤其是在《酒國》裡,莫言對上世紀90年代的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進行了深刻批判,但也對禁絕這種歪風感到無奈無助。“當時我也覺得這個好像根本制止不了,怎麼可能制止呢?但現在看來,隻要真管真抓還是管得住的。”

  “我曾經在檢察日報社工作了十年,採訪過一些基層檢察院,了解過一些案件,也寫過這方面的小說和電視連續劇。反腐題材的文學作品要涉及到一些案件,但是不應該滿足於用文學的語言來講述一個反腐敗的故事,而是要寫人,要把寫人、塑造人物當作最根本的目的。”莫言結合親身經歷和多年創作經驗,對如何“寫貪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貪官當然是人人痛惡,但是我們也應該把貪官當人來寫。”

  莫言認為,貪官並不是我們在戲曲舞台上看到的那種抹著白臉的小丑。他們確實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貪。但是他們一個個性格鮮明,都是活生生的人,甚至有些貪官還具有很大的欺騙性。“他一出事,大家都在說,他怎麼可能出事呢?有一些貪官甚至人際關系很好,口碑很好。也就是說很多貪官都具有兩面性。對貪官確實不能是概念化、臉譜化的。我們的文學如果要寫這樣的一種人物,確實要寫出他們的豐富性,要寫他們的心理,寫他們內心的矛盾、他們的恐懼、他們的后悔,甚至也可以寫他們的無奈和善良。當然也要寫他們的貪婪,寫他們的愚蠢。犯這樣的錯誤不是非常愚蠢嗎?我們曾經常議論,實際上即便是一個縣處級干部,如果不犯錯誤,他的后半生肯定沒有任何問題,沒有衣食之憂、住房之憂。一切安排很好了,為什麼還要那麼貪婪,撈取不義之財,所以我想他們也是愚蠢的。”莫言說。

  用戲劇形式還是小說形式正在考慮

  談及腐敗的原因,莫言認為,不能完全歸結為體制和社會,“我想第一個理由就是說古今中外都有貪腐,都有貪官,都有清官。在同樣的體制下,同樣的社會制度裡,有的人貪,有的人就不貪。社會制度方面確實有它的原因,但是個人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他的世界觀、人生觀的不一樣,也導致在同樣的環境下,有些人就是拒腐蝕而不沾,有的人就是自己往深淵裡跳。”

  在訪談中,莫言還透露自己一直有創作反腐題材小說的想法,目前正在認真構思准備,但是用戲劇的形式來寫,還是用小說的形式來寫,還沒有完全想好。莫言強調,創作反腐題材的小說,可以對人性挖掘得比較深。“面對權力,面對金錢,面對這樣那樣的誘惑,對每個人都是一種考驗。把人物放在這樣一種激烈的矛盾沖突當中去考慮,把人物靈魂放在道德、法律的這麼一種顯微鏡下來研究,確實容易寫得比較深刻。”談到為何遲遲沒有動筆,莫言坦言:“就是希望寫出來讓我自己首先滿意,而且希望寫得深一點。”

  文/本報記者 羅皓菱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