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翟俊杰:影视作品创作存在五类严重浮躁现象

2014年10月29日11:19        手机看新闻

翟俊杰(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主任)

我感觉到,有三组不同的关键词也需要认真考虑。第一,市场和立场。什么立场?那就是为人民服务。第二,价格和品格。我们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品格,要拿有品格的作品去走入市场。第三,产品和作品。作品不是消费品,而是精神产品。在时下,从影视方面来说,存在着严重的浮躁现象,其表现大概有五种: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模式化;二、先进模范人物题材创作概念化;三、所谓的现实题材创作低俗化;四、战争军事题材创作游戏化;五、古装历史题材创作戏说化。

什么是主旋律?我个人认为,只要是表现了我们的时代精神,催人上进的、催人奋进的,能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力量,给人以亲情,给人以希望的,都可以是我们的主旋律。一句话,真善美。我们经常说要传递正能量,我喜欢在传递正能量前面加一个前置词:“艺术化地传递正能量” 。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力争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者有机统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