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作家劉一達:史鐵生為社會留下寶貴精神財富

2015年01月05日07: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作家劉一達:史鐵生為社會留下寶貴精神財富

中新網北京1月4日電 4日下午,“懷念史鐵生,激勵心力量”行走式閱讀活動續航暨生命陽光文學社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辦,紀念已故著名作家史鐵生誕辰64周年,“生命陽光”文學社同期成立。作家劉一達擔任社長。儀式結束后,劉一達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文學社成立的意義。他指出,史鐵生是殘疾人文學愛好者的一面旗幟,為社會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希望能夠借助文學社這個平台,喚起社會對殘疾人群體更多關注。

劉一達表示,生命陽光文學社的成立已經醞釀約有一年時間,發起人曹雁在此期間內,通過舉辦各種活動接觸到不少殘疾人文學愛好者及作家,本人又極熱愛文學,便逐漸萌發了成立文學社的想法。

“后來又了解到北京的殘疾人朋友尚未有一個文學性的團體,曹雁便決心將該文學社的范圍擴大到整個北京市。”劉一達稱,在一次為殘疾人文學愛好者授課的時候,他接觸到了曹雁,並了解到這個想法。

事有湊巧,劉一達是史鐵生的生前好友,兩人認識已有三十多年。早先,史鐵生在世的時候便曾對劉一達提起,希望能夠為殘疾人成立一個文學社,“大概是因為他的個人經歷吧,對殘疾人朋友如何面對生活、命運的挑戰很有體會。就實際情況來說,殘疾人朋友獨處生活可能是十分寂寞,而文學,是驅趕這種寂寞的好辦法,他希望把這個體會帶給更多的殘疾人朋友。”

劉一達對曹雁坦陳了自己的想法,並征得其同意,最終促成文學社的成立。在劉一達看來,史鐵生是殘疾人文學愛好者的一面旗幟,最可貴的地方便是給我們的社會、時代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人的身體可以殘疾,但是精神跟思想不能。達到這種精神上的健全,就是拿起文學的武器。”

文學社籌備過程中,劉一達越來越感覺到,身為一個作家,應該承擔起組建文學社的工作,於是,他答應就任社長,並婉言謝絕任何費用支付,“我做這些事情不要任何報酬,這樣心裡干淨,通過這件事也使自己的精神受到洗禮。如果我們都能來支持殘疾人朋友的文學事業,這個文學社必將越辦越好。”

文學社剛剛成立,劉一達已經開始設想社裡未來的工作。他表示,2015年的工作設想已經初步計劃好,未來可能舉辦一些文學方面的講座,根據社員不同的文學愛好,邀請一些知名作家前來授課,並計劃辦報乃至專門的刊物。

“同時我們也希望將文學社作為一個平台,搭建起殘疾人朋友跟作家、社會的聯系。”劉一達稱,希望殘疾人文學愛好者能夠借此更進一步接觸社會,“也希望能引起社會關注,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態,解決些實際困難。”

(上官雲)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