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盤點被大火吞噬古城:貴州久吉苗寨 雲南束河古城

2015年01月05日13:1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盤點被大火吞噬古城:貴州久吉苗寨 雲南束河古城

  梳理>>>

  2014年1月11日 雲南香格裡拉獨克宗古城火災

  2014年1月11日凌晨1時37分左右,香格裡拉縣獨克宗古城發生火災,共燒毀房屋343棟,總受災戶數246戶,古城最繁華地帶變成廢墟。據了解,此次火災燒損房屋直接財產損失近九千萬元。除造成房屋、商鋪、基礎設施等受災外,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藝術品被燒毀。

  據了解,獨克宗古城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古城依山勢而建,路面起伏不平,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也是馬幫進藏后的第一站。

  2014年1月25日 貴州鎮遠縣報京鄉報京侗寨火災

  2014年1月25日23時許,貴州省鎮遠縣報京鄉報京侗寨發生寨火,100余棟房屋被燒毀,未發現人員傷亡。

  報京大寨是黔東南北部地區最大的侗寨,曾是中國保持最完整的侗族村寨之一。報京大寨距離鎮遠城南39公裡,居住著470余戶、2000名侗族同胞,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

  2014年4月6日 雲南麗江古城束河火災

  2014年4月6日4時10分左右,雲南麗江市古城區束河街道龍泉社區一商鋪發生火災。據通報,經各方全力扑救,5時30分,明火得到全面扑滅,此次火災共致10間鋪面損毀,無人員傷亡。束河,納西語稱“紹塢”,因村后聚寶山形如堆壘之高峰,以山名村,流傳變異而成束河古鎮,意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納西先民在麗江壩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鎮,也是納西先民從農耕文明向商業文明過度的活標本,是對外開放和馬幫活動形成的集鎮建設典范。

  2014年12月12日 貴州劍河縣久吉苗寨火災

  2014年12月12日16時,貴州省劍河縣久仰鄉久吉苗寨發生大火,造成176戶619人受災,但並未造成人員傷亡。據了解,久吉苗寨已有600多年歷史,是劍河縣最大的苗族村寨之一,也是劍河縣苗族傳統文化留存保護較為完整的村落。2006年,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綜合新華社等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