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太原千年古寺突发大火 大雄宝殿全部烧毁

2014年11月15日08:40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原千年古寺突发大火 大雄宝殿全部烧毁

  原标题:太原千年古寺突发大火 连烧三小时,大雄宝殿全部被毁

太原伏龙寺被烧前景色。

  据中新社电 山西太原始建于北齐天保末年(距今已有1450余年)的伏龙寺14日凌晨突遇大火,寺院后方的大雄宝殿全部烧毁。

  记者14日上午在伏龙寺火灾现场看到,烧焦的木头堆得满地都是,弥散着呛人的味道。大雄宝殿内供奉的三座神像依稀可见,寺里的两位僧人对火灾一事闭口不谈。据附近杨姓目击者回忆,14日凌晨听到几声类似爆炸声后,从窗户探去才发现楼下的寺庙着火了,大火烧了近3个小时。

  据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11月14日00时11分,太原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太原晋源区义井西街伏龙寺大雄宝殿发生火灾。消防官兵到场后,经侦察发现着火的大雄宝殿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一人被困。消防官兵立即开展营救,从北侧二层附属用房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史料记载,伏龙寺的历史可追溯到北齐天保年间,当时义井村民为治水患而修建。唐代贞观年间,乡民念及伏龙寺制灾之功,迁古寺于村中,并扩大其规模。明朝末年,义井曾建关帝庙于村北,后坍毁于风雨中。此后乡民将关圣殿迁于伏龙寺内,供信众祭拜。

  据了解,现存的伏龙寺为2008年新建、2011年建成的仿古木结构建筑。在伏龙寺门外的《重修伏龙寺碑记》上显示,此次烧毁的大雄宝殿二楼为玉佛阁,佛祖尊身系阿富汗整玉雕刻而成。

  资料

  古城古建频遇火灾

  丽江束河古镇火灾

  时间:2014年4月6日

  灾情:大火持续近两个小时,致10间铺被烧毁。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灾

  时间:2014年1月11日

  灾情:烧毁房屋242栋,还造成古城部分文物、唐卡等文化艺术品烧毁。

  重庆风雨廊桥失火

  时间:2013年11月28日

  灾情:桥面上的木质建筑被烧毁,已无法修复。重庆黔江濯水古镇风雨廊桥长303米,有“亚洲第一”风雨廊桥之称。

  丽江古城光义街火灾

  时间:2013年3月11日

  灾情:过火面积2243.46平方米,不少商家损失巨大。

(来源:厦门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