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崔健受邀跨界执导舞剧《春之祭》:我其实是个接生婆

李澄

2014年11月12日09: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健:我其实是个接生婆

  受邀跨界执导舞剧《十月·春之祭》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父亲’我可是不敢当!我觉得我的角色其实是个接生婆,让这部作品顺利降生。”初次执导舞剧《十月·春之祭》的崔健这样回应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关于父亲、母亲的比喻。11月15日,该剧将在天桥剧场亮相。

  在前天的媒体探班中,高艳津子带领演员们展示了舞剧后半程的一段舞蹈,斯特拉汶斯基的音乐中不时地会夹杂进崔健的摇滚乐,让这个斯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又添加了高艳津子的“十月“怀胎的意义。高艳津子介绍说,去年为这一版《春之祭》创作时自己正在孕育新的生命,为此,将其命名为《十月·春之祭》,由崔健加入摇滚乐与斯特拉汶斯基的音乐做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去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高艳津子留下的遗憾就是希望崔健真真正正“把根留住”,今年复排便邀请崔健担任导演——做一回“父亲”。

  面对媒体,崔健也有遗憾,“‘父亲’不敢当!”因为角色进入得太晚了,“发现自己的想法挤不进来,虽然每个编舞在《春之祭》上都想加入自己的想法,但太多想法会破坏作品。我就赶紧收了。”崔健表示,自己现在做的是个“配合”工作,“就像个接生婆”。崔健对现代舞的艺术家心存敬佩:“现代舞可以算是中国唯一一块没有任何商业气息的净土,如果不热爱它的人,是不可能完成工作的。我曾经说现代舞人虔诚像教徒,辛苦像民工,感性像艺术家,理性像哲学家。”对于这样一个拥有了东西音乐对话形式的《十月·春之祭》来说,崔健觉得,“没有必要去做文化上的弘扬,我弘扬的是普遍意义上的人性。”

  摄影/李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