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摇滚教父”崔健“跨界”执导现代舞

2014年11月07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摇滚教父”崔健“跨界”执导现代舞

  中新社天津11月7日电 (记者 张道正)“搞摇滚乐的都不如他们(现代舞者)干净、纯粹。”中国“摇滚教父”崔健6日晚现身天津,参与首部由他跨界担纲总导演的北京现代舞团新版《十月·春之祭》的排练。谈及中国现代舞,他推崇有加。

  崔健是中国大陆摇滚乐开山之人,他的成名曲《一无所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传唱一时。近期,他执导的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刚刚上映,紧接着,首部由他担纲总导演的舞剧《十月·春之祭》又将在天津公演。

  “我妈就是跳舞的,所以从小观看舞蹈对我来说就跟家常便饭一样,对现代舞的喜欢更是成了癖好。”崔健告诉记者,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去看现代舞的演出。“我曾经给一个舞者朋友写过观后感:虔诚像教徒,辛苦像民工,感性得像一群疯子,理性得像哲学家。”

  针对现代舞在中国不太流行的现状,崔健认为,中国人对现代舞不太理解,主要原因就是它们不是政治性的,也不是生活性的。

  “现代舞者的生活状态是中国最缺少的,就是信仰式的(生活)。”崔健指出,很多舞者挣钱很少,却一直在很深地思考和坚持,没有信仰,就不可能做现代舞这种工作。“如果没人看,不是他们的问题,而是没来看演出的人自己的问题。”

  被问及为何多次“跨界”做艺术作品时,崔健表示,创新是自己的个性,不创新就等于停止,不进则退。他还笑言:“有人的创新意识体现在财富上,有人的创新体现在更换女朋友上,有人的创新体现在工作上,而有些人体现在艺术上。”

  作为一个年过五旬的摇滚歌手,崔健强调,大家是否有意愿看到创新的东西,这是一个人与人之间的问题,而不是年龄层之间的问题。

  “对于我个人来说,艺术上的创新是唯一的方向。”崔健这样表示,艺术无限大、无限抒情,有时候需要糅合其他,但也要给人无限意外,无限可能性。“我喜欢实验性,你有多大理性,就有多大感性去打破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