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好舞者"古丽米娜选舞引争议 曝金星自掏腰包管学员

吴立湘

2014年07月11日07: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丽米娜 带着使命来到舞台

  我和她(金星)一样是一个老师,我来参赛不单是展现我的舞蹈能力,更多也是给我的学生、新疆舞者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好舞蹈》上周在浙江卫视落下帷幕。最终,新疆舞者古丽米娜技压群雄,摘得“本年度最受欢迎舞者”桂冠。纵观古丽米娜参赛全程,从她第一次上场时的带有强烈个人特色的维吾尔族舞蹈,到与蒙古族选手呼德勒上演的现代舞《最爱》,再到总决赛中表演的塔吉克族舞《鹰之舞》,以及中间斗舞环节时的乌孜别克舞、街舞、爵士,古丽米娜将民族民间舞和现代流行舞种进行了多次巧妙的穿插融合,也让导师金星多次为她起立鼓掌。

  另一方面,因为她在总决赛中刻意选择回归纯正民族舞,也让不少关注她的粉丝感到失望,对于这种议论,古丽米娜表示她有自己的坚持。在与新京报记者的聊天中,她参赛背后鲜为人知的家庭原因也浮出水面。

  选舞争议 有责任去传播民族舞

  新京报:夺冠之后,你会如张傲月(上届冠军)一样巡演吗?

  古丽米娜:我没有想过出名什么的,回来之后会继续教学,接下来会有自己的独舞晚会,中美舞林争霸这些活动。

  新京报:你不会和灿星(制作“好舞蹈”的公司)签约吗?

  古丽米娜:我没有考虑过签全约,只是代理合同,就是假期的时候会有一些商演在内地。其实金星老师也不同意(为什么?)因为我和她一样是一个老师,我来参赛不单是展现我的舞蹈能力,更多也是给我的学生、新疆舞者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新京报:其实之前你对民族舞和现代舞的结合都非常受欢迎,反而最后的《鹰之舞》会有观众觉得不够有突破。

  古丽米娜:这是我和金星老师共同决定的,我们就是觉得到了决赛的时候应该要跳新疆舞。

  新京报:为什么?

  古丽米娜:我来这个舞台是有使命的,就是把新疆舞的精华传播。其实之前的现代舞、街舞、爵士,我觉得已经充分展现我的多样性。其实你看其他参加决赛的三个蒙古舞者,他们跳的都是蒙古舞和现代舞的结合,他们都不是最纯正的蒙古舞,唯一有我在跳。为什么我能夺冠,也许就是这个原因。

  导师金星 自掏腰包管学员住宿

  新京报:大家都知道金星对专业舞者要求很高,你海选时有压力吗?

  古丽米娜:有,因为前一季我有看各类首席舞者,都被金星说没有表现自我。她要求舞者要跳出真正的自己,这对我们这些专业舞者是最难的。当时海选我也是有点紧张,会害怕老师觉得我的舞蹈非常程式化,没有个人的特点,后面我就一直在想从音乐、动作各方面发挥自己的特点。

  新京报:你怎样评价金星老师?很多观众认为她嘴很毒,她是这样一个人吗?

  古丽米娜:她人真的特别特别善良、热情,她说的是很实在的话,很直接,有什么就说什么。而且她关心每一位舞者,每天的起居她都在关心,这是很多明星做不到的。

  新京报:起居都管?

  古丽米娜:她要求我们的起居很规律,每天9点半准时来到舞房训练,到12点,吃饭(下午)1-2点,休息一个小时,她说必须要睡,眯一会儿。2点到6点,下午四个小时,5点半到6点半吃饭,吃完饭晚上她要审一次。审查完以后,8点半,最多9点我们就往回走,10点就要睡觉,很规律,第二天8点起来。很有精神,不像别的舞者都是熬夜排练,白天都要睡觉,生活规律打乱了以后,人真的会很累。

  新京报:那一般录节目都会遇到熬夜的情况,怎么办?

  古丽米娜:她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回宾馆的路上,她就自己出钱给我们订了录制场地对面的宾馆,走过去就五分钟。所以我们不用像其他组选手一样,花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的时间坐车,从节目组宾馆过来。

  ■ 节目之外的舞者

  小时候学舞,因为不服气

  我祖宗十八代里面没有一个是搞艺术的。小时候上舞蹈班,老师一压我的腿我特别疼就没有坚持去。过了一两个月吧,我们那边有个电视晚会,我们同班同学都上电视在跳。我从小就是个很有竞争心的女孩,我一看心里面就不舒服,哎呀,我同学都能上电视,我为什么不能上电视,我也要学,怎么样我都要忍,然后就进入了舞蹈培训,最后就非常热爱它。

  长大后比舞,为鼓励父亲

  很多人问我:跑这么远来参加好舞蹈,只是为了比赛吗?其实展示自己能力只是一方面,我最想给我爸爸鼓励。从我毕业那年算起,爸爸脑出血后遗症已经八年了,一直半瘫痪在家里休息。我爸之前一直希望我上完本科之后到国外去深造,然后再回国当老师,但他病了以后开销很大根本去不了,当时我爸每天都要打白蛋白,人造白蛋白一瓶就500多块钱,一天就要打2000多,我也不可能出国了。马上找工作,演出呀,挣钱给父母。当时他一直神志不清,跟我说,“女儿你已经参加完比赛,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你,你成名了,我看到了。”其实他就是希望我能比赛。

  后来他好一点了,总说因为自己病了,没让我在事业上获得更好的成绩。现在我和我爸又不在一个城市,我就想着通过电视媒体上的舞蹈,给他一些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 口述:古丽米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