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崔健涉足舞坛 《十月·春之祭》天桥剧场上演

李洋

2014年11月11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健涉足舞坛不怕被人笑话

  图为崔健与《十月·春之祭》的演员们合影。

  身为中国摇滚领军人物的崔健,近来似乎有点儿“不务正业”。由他跨界执导的电影处女作《蓝色骨头》才刚在北京下线,他又打算在舞蹈界掺和一脚。11月14日、15日,由他首次以导演身份参与创作的现代舞剧《十月·春之祭》将在天桥剧场上演。其实,对于崔健自己来说,此次演出多少弥补了一点多年来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的舞蹈情缘。

  看过电影《蓝色骨头》的观众,都会明白崔健对舞蹈的这份感情。那部电影中的男主演尹昉和扮演男配角的陶冶,都是舞蹈界颇具名气的舞蹈演员。崔健透露说,自己力主让舞蹈演员出演片中的重要角色,曾让制片方一度很担心,“可最后他们私下都说我完全对了。”

  “大家不太了解我,我一直就看现代舞,中国的、外国的都看,我就好这口儿。”崔健爆料说,自己痴迷现代舞已有长达20年的时间,尤其与北京现代舞团渊源颇深。此前,他曾邀请该团在自己的演唱会上跳开场舞;他的音乐作品《蓝色骨头》,曾是该团经典作品《三更雨·愿》的配乐;2001年,崔健还曾与担任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的曹诚渊,合作完成了一部现代摇滚舞剧《给你一点颜色》。

  崔健以前和舞蹈界的合作,更多的是对音乐负责;这一次,他却摇身一变成了导演。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介绍说,《十月·春之祭》是舞团去年创作的作品,根据著名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交响乐名曲创作而成,当时请崔健担任了该剧的音乐总监,没想到在创作过程中,崔健想要表达的东西越来越多,于是今年这部剧再复排时,他便干脆成了导演。

  崔健说,在他上手执导之前,《十月·春之祭》的主题是展现十月怀胎的过程,以及中国传统节气等元素。“我把它改成一个从来不死的母亲和一个现在的孩子之间的对话,以对话形式完成主题。”在他的改编下,该剧的音乐中可以听到电子乐、贵州苗族原生态音乐与斯特拉文斯基原作的对话,还可以看到三位鼓手的卖力表演,甚至在现代舞的表演中还穿插了一小段街舞。

  对于自己的改编意图,崔健认真地解释说:“也有人觉得我的到来把作品的庄重性拉低了,但我希望年轻人能通过我的解释,了解现代舞这种形式和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这个作品。”至于选择从形式入手来进行改编,他说这是因为自己的创作习惯一直是跟着形式走,“我做音乐就这样,先定节奏、再定旋律、再定歌词、再定歌名,跟别人是反着来的。”

  几天前,《十月·春之祭》在天津登台演出。当时,崔健发现了很多问题,此后一直在不断调整。他承认,这部作品尚未达到他认可的理想状态,并且自责地表示,自己介入这个作品“太晚了”。崔健反思说,如果从创意初期就开始参与创作,也许这部作品会更加不同。崔健希望,自己今后还能有机会,从头至尾真正执导一部舞蹈作品。

  “我觉得现代舞是文艺圈里的净土,没有流水线一样的商业生产,可这群人却在思考。也正因为这样,现代舞比较自由。”崔健说,自己曾评价现代舞艺术家,“虔诚得像教徒,辛苦得像民工,感性得像疯子,理性得像哲学家”,而他希望自己能够帮这些艺术家一把,支持他们一把。也许有人觉得崔健毕竟是外行,可他却自信地说,“我怎么想就怎么做了,我也不怕人笑话。虽然我现在是个初级,但我不管,就这么上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