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抽象“空白画”拍出1500万美元 曾引网友吐槽(图)

杨丽娟

2014年11月13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抽象“空白画”拍出1500万美元 曾引网友吐槽(图)

  本报记者 杨丽娟

  一幅看起来几乎全部空白的画作,拍出了近亿元的成交价!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备受争议的“空白画”——罗伯特·雷曼的《无题》,在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以1500.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00万元)的价格顺利成交。

  这幅估价1500万至2000万美元的“空白画”,拍卖前就曾引发国内网友集体吐槽,成交的消息一出,更是舆论哗然。有人质疑是市场炒作,有人调侃“白色墙纸都能拍出近亿元,艺术的世界真心不能懂!”

  26年前55万美元成交

  这幅遭遇网友吐槽的《无题》,由今年84岁的美国艺术家罗伯特·雷曼创作于1961年。从远处看,正方形的白色画作,就像一块完全空白的画布;仔细观察,会发现画作以有质感的白色颜料上色,而在白色表面,依稀带有一点蓝色和绿色的痕迹。

  苏富比官方资料显示,这幅《无题》曾于1988年在苏富比拍卖,当时的成交价格为55万美元。

  有趣的是,艺术家雷曼其实是半路出家学绘画。早年,他当过爵士乐手、保安。1953年,怀揣音乐梦想的雷曼来到纽约,为维持生计,他到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当保安。没想到,这段经历反而让他对绘画产生了兴趣。后来,他就一边当保安,一边学绘画,一干就是七年。此次以近亿元价格成交的《无题》,就创作于雷曼结束保安工作后的第二年。

  这幅让大众不解的“空白画”,是雷曼一贯的风格。“他一开始就走极简主义艺术路线,作品大多是以抽象和白色为主的所谓‘空白画’,并且几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这一画风。”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说。

  留名艺术史“空白”有内涵

  对很多普通人来说,一幅看似空白的画价值近亿元,实在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在网友的吐槽中,“家里的白墙”、“地板砖”甚至“局部放大的草纸”,都被用来调侃这幅画作给人的直观印象。不过,对于网友的调侃,许多艺术圈人士却不以为然。

  “这件作品为什么昂贵?不是说这幅作品从技巧上就值那么多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在艺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它有纪念性和标志性,人们看到这件作品时,就可以了解那段艺术史。”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说,雷曼是最有代表性的极简主义画家,极简主义是抽象主义发展到极端的一种。他解释说,抽象主义画派刚刚产生时,画面里还是有一些形状和色彩的,但抽象风格走到极端,可能真的就只剩下一块白布了。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常宁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这幅画作好像没有直观的意象,但并不代表什么都没有,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反叛和象征性意义。“极简主义出现后,西方艺术又发生了后现代主义的新变化,因此,雷曼的画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上世纪60年代处于转折点的西方艺术史。”

  市场运作因素不可忽视

  其实,公众难以理解的抽象画作拍出天价并不新鲜。就在此次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看起来只是几个色块堆积在一起的马克·罗斯科的油画《第21号(红、啡、黑、橙)》,以约合人民币2.75亿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

  对此,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认为:“这些画作在西方艺术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否认的,但拍卖市场运作和包装的因素也不可忽视。”在他看来,艺术品的拍卖价格并不等同于其艺术价值,而应该是审美、学术、历史、投资等多方因素的综合效应。

  苏富比全球当代艺术部门联席主席亚历山大·鲁特也表示,“极简主义的单色绘画并不是人人都能欣赏的收藏品”,“有些事是市场机制决定的”。

  谈及雷曼的《无题》,研究拍卖市场多年的季涛坦言自己其实也无法理解其审美价值,但这不妨碍它在市场上拍出高价,“雷曼的作品很早就开始出现在拍卖场上,多年来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市场推广和包装;他的名字为业内所共知,作品虽然流通,但存量不大,更多的作品被博物馆收藏,仅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就有28幅;再加上这次上拍的《无题》尺幅比较大,也就不难理解它的价格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