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铃木忠志时隔20年重返北京 称作品不被理解很正常

牛春梅

2014年11月13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铃木忠志:不被理解很正常

  《大鼻子情圣》剧照

  日本著名导演铃木忠志无疑是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最受重视的一位戏剧大师,前晚随着他的第一部作品《大鼻子情圣》的上演,他和他的“铃木训练法”瞬间成为戏剧圈里的焦点。无论是在长安大戏院的演出,还是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大师班,都是座无虚席。大师时隔20年重返北京,膜拜者不少,赞美者不少,但也有许多人对他的作品疑惑不解。

  爱情不见了

  女主角浑厚嗓音不温柔

  舞台上布满了白色花朵,灯光色调清冷幽美;被两位男主角深深倾慕的女主角一开腔,浑厚生硬的嗓音就把观众吓了一大跳;男女主角的交流也都是决绝得斩钉截铁,完全找不到谈情说爱的你侬我侬;演员表演中看得出日本传统戏剧的影子,耳边响起的却是西方歌剧的音乐……

  《大鼻子情圣》改编自法国著名作家罗斯丹的作品《西哈诺》,是一个感动了许多人的经典爱情故事。但铃木忠志的版本却与原著相去甚远,不仅少了温柔缠绵,还显得有些硬邦邦。铃木忠志介绍说,这部戏要谈的其实不是爱情,而是男性对于死亡的态度和认识,“这是一个关于葬礼的戏,舞台上的白花是日本葬礼上使用的花。”

  谈到自己的改编,铃木幽默地解释道:“到了我这个年纪,已经和太多漂亮女演员交往过了,不会再以爱情的角度诠释这个故事,反而会觉得身为一个男人这样死去也挺好的。”他认为,观众想要的那种温柔可爱的感觉,其实是男性社会主张的一种性别歧视。因此,在排演中他特别要求女演员去掉女性化的表演,“女主角有着很强的个性,能够到战场上给自己的恋人送食物,怎么会是那种非常女性化的角色?”

  字幕不完整

  那是大师故意为之的

  被淡化的不只是剧中的爱情色彩,该剧字幕也不完整。只见舞台上演员叽里咕噜说了一大串,显示屏上却只偶尔跳出一两句,仅起到提示的作用,这可急坏了不少观众。

  其实,这并非机器故障,而是铃木忠志有意为之。他不希望观众用太多时间去看字幕,而忽略了舞台上的表演,“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关注台词?你看字幕,就看不到我亲自花了三天三夜时间细细调整的灯光有多美了。”在铃木忠志眼里,戏剧并不止于台词和剧本,欣赏戏剧不是了解或知道一个故事,“而是看演员怎么诠释角色,怎么念台词,怎么做戏;欣赏当一个灯光变化时,舞台上戏剧氛围如何发生改变;一个微妙的身体语言怎样去表达各式各样的情感变化。”他建议,观众应该在进入剧场前,先阅读剧本或是了解了故事。

  不过,剧组还是接受了观众意见,《大鼻子情圣》第一天演出结束后,他们连夜紧急制作了内容更为丰富的新字幕。

  观众不理解

  演后谈质疑中尴尬结束

  “铃木导演,您怎么看剧中女演员现在的形象,怎么界定女性美?”

  “这个女演员的音色是刻意设计的,还是天生的,好像和中国观众的习惯有一点点差异。您为什么这么设计?”

  独特的、“铃木式”的《大鼻子情圣》显然让有些中国观众迷茫了。演出结束后的演后谈环节,几个问题都集中在看上去不够温柔的女主角身上。

  最后一位提问的观众表现得更为激动,“作为一个对《西哈诺》有着深厚感情、曾经被其中的爱情感动的人,我觉得您‘亵渎’了《西哈诺》。”如此大胆的发言,立刻令现场气氛颇为紧张。这位观众显然难以接受铃木忠志对原著的改编,“编剧是拼贴的,不知所云,台词是训斥的,身体是日本的,很难传达原著的意思。”

  面对如此直截了当的质疑,铃木忠志也有些坐不住了,还没等这位观众话音落下就开始回答问题。现场主持演后谈的导演黄盈则对这位观众解释说:“你可能不喜欢这个文本,但戏剧的魅力之一就是,对同一个文本不同导演可以有不同的诠释。希望有一天中国舞台上也会出现你喜欢的那种《大鼻子情圣》。”

  这个不大友好的提问,让这场演后谈在有些尴尬的氛围中结束。演出结束后,在剧场前厅,这位莽撞发言的观众也被很多人指责,说他不应该如此对待一位75岁的老导演。编剧吴朱红认为,这位观众用“亵渎”一词有点过于夸张,但吴朱红认为,他提出问题的这种行为并不应该被指责,“我们很多观众都不敢当众提出问题,生怕会被别人觉得自己太蠢。”

  在第二天的大师班上,再谈起观众的不理解,铃木忠志显得非常平静,“这是一个很新的东西,人们不理解在所难免,即使是在日本也有很多人不能理解,所以只能让更多人来看我的作品,了解我的想法。”

  11月15日、16日,铃木忠志的另一部话剧《李尔王》还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喜爱戏剧的你,能否接受不一样的铃木式戏剧呢?郭晓川摄

  另一现场

  演员有能量

  戏剧有力量

  面对前天首场演出时许多人对“铃木训练法”的疑问,铃木忠志都邀请他们参加昨天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举行的大师班。对于许多中国戏剧人而言,这也是难得的一课,因而这场大师课的入场券颇为抢手。

  铃木首先让演员展示了他们的训练方法。他们的动作看上去很简单,似乎只是随着有些神秘的音乐,若有所思地简单重复踏步、转身的动作,有时则彻底放松倒在地上。铃木忠志解释说,这些动作看起来简单,其实非常困难,“你要在踏步的同时,保持重心的稳定,还要保持等速的水平移动。”在铃木的观念里,演员不仅有一个观众能够看到的身体,还有三个看不见的“身体”——重心、呼吸、能量,“要想增强自己的身体能量,就要增强这三个方面,才能增加演员的身体质感。”

  铃木忠志还向中国观众展示了另外一种训练。他在一边用力地击打竹剑,演员则根据他的节奏闪转腾挪,时不时突然急停急转。即使停得非常突然,演员们的身体也不见任何晃动,似乎丝毫不受惯性的困扰。铃木忠志说,这样急速的停转需要花很大的能量,必须经过长期训练才能做到。他认为,只有演员自己有能量,才能让戏剧有力量。

  铃木忠志用这种激发人类自身动物性能量的方法训练演员,是为了和当下舞台上泛滥的现代科技对抗,因为他相信人们只有用自己的动物性能量和肢体去表演,才能用戏剧打动观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