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天桥艺人有“家”了 盘点天桥下的那些绝活

2014年11月04日13: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顶坛子表演 姜真摄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易潇)11月3日西城区天桥民俗文化协会正式成立,闻讯赶来的天桥老艺人们表示,“有了这个协会,我们就有娘家回了。”

据悉,天桥民俗文化协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天桥街道办事处主管,现如今有会员一百三十多位,其中一半多是天桥绝技绝活艺人或其传承人。

天桥作为北京民间艺术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植根于民间的艺术土壤。从天桥走向高雅之堂的艺术家更是数不胜数。相声大师侯宝林就是从天桥起家的。1948年,评剧名角儿新凤霞从天津初到北平,第一站就落脚在天桥。北京琴书大师关学增,评书泰斗连阔如……这些个响当当的曲艺名角儿都是从天桥闯出去的。

1957年后,天桥的艺人多不再天桥聚集,许多民俗老艺人散落各地,一些有着珍贵价值的绝活“玩意儿”也渐渐失色、失传,掩埋在了时光尘埃之下。

天桥究竟有多少种民间艺术,谁也说不清,但这些绝活和民间高手中你又知道几个?

相声大师侯宝林(来源:新华网)

相声

代表人物:侯宝林

中国相声有三大发源地:北京天桥、天津劝业场和南京夫子庙。用相声大师侯宝林的话来讲,“天桥这场子历史悠久,凡是从这块地上出来的相声艺人,人们都看做是正统。”北京天桥在相声界的地位可见一斑。

目前见于文字记载最早的相声艺人是张三禄,根据相关记载推测,他本是“天桥八角”鼓丑角艺人,后改说相声。而最为著名的天桥相声艺人是相声大师侯宝林,他从12岁开始学习相声,便是从天桥起的家。

(本文参考:北京日报、京华时报、《天桥史话》)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