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天桥艺人有“家”了 盘点天桥下的那些绝活【7】

2014年11月04日13: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桥艺人吕云表演女子举刀拉弓(来源:京华时报)

举刀拉弓

代表人物:张宝忠、张英杰

举刀拉弓讲究的是力量,最为著名天桥艺人名叫张宝忠,早在1915年前后,他便在张家口一带享有“大刀张”的盛名。中年后,开始在天桥公平市场卖艺,后又从李凤鸣学习掼跤,在天桥众多的艺人中,武艺高强而又善于掼跤者,惟张宝忠一人而已。

张宝忠所举的春秋刀,重一百八十斤,刀头、刀杆、刀纂浑然一体,两个小伙子抬起来也会很吃力,但在张宝忠手里,却能轻而易举地擎于空中,由双臂高擎而单臂高擎,由单臂高擎而双手舞动,令人目眩。

张宝忠的拉硬弓,每张弓的拉力为一百六十斤,他可以在两条长凳上劈岔(武术基本功之一)将一张弹弓拉成满月样,打出的弹子(胶泥所制)百发百中,与所指目标,无毫发爽,故又有“神弹弓”之美称。

张宝忠之子张英杰,得其父之真传,武艺精深,无论举刀拉弓,均不亚于其父,且曾拜著名跤手满宝珍为师,掼跤技艺亦十分精良。四十年代末至五十年代初期,随其父在天桥献艺。

1957年后,参加沈阳杂技团。张英杰之子张少杰,继承了张氏家传的春秋大刀与力开硬弓等绝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的举刀与拉弓表演,均结合了柔功,别出新裁,现为北京杂技团主要演员,多次出国访问演出,“博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好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