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天桥艺人有“家”了 盘点天桥下的那些绝活【4】

2014年11月04日13: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赛活驴(资料图)

赛活驴

代表人物:关德俊

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初期,天桥有位民间艺人,套上布质的驴头驴身,手脚缚上木质的驴蹄,既能在平地奔跑如飞,又能在条凳上表演各种惊险而滑稽的动作,灵巧胜于活驴千百倍,此人便是号称“赛活驴”的杂技艺人关德俊。

关德俊最初充当过京剧龙套。三十年代,北京大栅栏“广德楼”戏园经常上演神话剧《八仙得道》,剧中人张果老所骑的白色毛驴,便由关德俊扮演。依剧情而论,张果老本应骑驴过桥,剧团为以惊险叫座,特意设计让毛驴驮着张果老从悬于舞台上空的两根毛竹上面踏过。表演时,剧场内灯光大都熄灭,惟有一盏橙色聚光灯照射着张果老与驴形。

此时,锣鼓轻击,箫声婉转,但见身穿道袍的张果老,悠然自得地倒骑在驴背上,坐下的那头“白驴”,或摇头摆尾,或尥个蹶子,或打个响鼻儿,四蹄敏捷而熟练地踏在毛竹上,颤颤悠悠地从“上场门”一直走到“下场门”,博得全场观众的喝彩。高逾的驴技,成为全剧最动人心弦的精彩表演,无怪乎成千上万的观众送给这位普通的龙套一个恰如其分的绰号——“赛活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