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天桥艺人有“家”了 盘点天桥下的那些绝活【8】

2014年11月04日13: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关学增在天桥唱北京琴书(资料图)

    北京琴书

    代表人物:关学增

    北京琴书流传于中国北方地区的汉族曲艺剧种之一,已列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京琴书历史并不久远,大概形成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较流行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

    天桥的“北京琴书”艺人先后有孙呈海、彭素海、关学曾等人。其中,艺术成就突出者,当数关学曾。十六岁出师,开始在天桥、庙会及广播电台演唱大书《回龙传》等。1945年以后参加游艺社演出,以演唱短篇曲目为主。北京解放后,积极参加曲艺改革工作,编演了一系列反映现实生活的新节目,加入了北京市曲艺团。他在演唱艺术上注意博采众长,尤其借鉴了鼓王刘宝全“说与唱转圜自然”的技巧,声情并茂,韵味醇厚,刻画人物栩栩如生,表演细腻,生动感人。长期与琴师吴长宝合作,致力于唱腔、板式、唱法及伴奏艺术的推陈出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点。

  关学曾编写、演唱的重要新曲目有《一锅粥》、《传家宝》、《考神婆》等。他于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虽年逾花甲,但仍在为中国的曲艺事业鞠躬尽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