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上官婉儿墓中骸骨被证实为黄牛骨 婉儿到底去哪儿了?

2014年11月08日08: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许心怡)2013年,唐代才女兼美女上官婉儿墓的发掘引起轰动。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透露,2013年8月在陕西咸阳发现的上官婉儿墓中残存骸骨,经过检测被证实为黄牛的枕骨。这也引发大家的疑问:墓中为何出现黄牛骨?上官婉儿到底去哪儿了?

去年9月,跟随武则天长达27年的唐代女官上官婉儿埋骨之地在陕西咸阳渭城区北杜镇邓村被发现,墓制普通,墓中存有墓志。墓葬盗掘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无金银玉等奢华品,也没有民众期待中的精美壁画。

上官婉儿墓(资料图)

此外,考古人员在墓室中发现了两块残存的骸骨。当时,有专家猜测这些骨块是否为上官婉儿遗骸。

主持上官婉儿墓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介绍,经过实验室检测和比对,墓中发现的残存骸骨排除为人骨的可能性,是黄牛的枕骨。

为何上官婉儿墓中会有黄牛骨头?有考古人员推测,可能是陪葬品。中国古代葬仪中有“事死如事生”的说法,经常会陪葬墓主人生前喜爱的食物、饰物等,供其到阴间去享用,但到底有何作用,目前还很难确定。

背景:上官婉儿,被今人称为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唐朝“巾帼宰相”,生前显赫而又不得善终,她曾被唐中宗封为昭容,与武则天、武惠妃、杨贵妃并称为唐代“关中四大美女”。2013年6月,上官婉儿墓葬被发现。

上官婉儿墓考古发现(资料图)

两大谜团

1 黄牛骨缘何出现在墓中

雨水带来?陪葬品?诅咒之物?

上官婉儿墓葬项目考古队领队李明说,墓室曾遭到大规模破坏,连墓室内的铺地砖都被人揭取。他推测,黄牛骨应该是在破坏婉儿墓后、在墓室顶部坍塌前进去的,因为墓室内除了骨头外一无所有,但骨头如何进入墓室,至今还是个谜。

对黄牛骨的来历,一些专家和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猜测。

下一页
(责编:吴亚雄、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