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官婉儿墓志公布 42岁册封为昭容(图)

2014年01月09日10:09    来源:长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官婉儿墓志公布 42岁册封为昭容(图)

上官婉儿墓是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

  上官婉儿,一代才女,在香消玉殒千年后,去年9月,其墓现身西安咸新区空港新城,备受关注。而完好的墓志,982个字的志文,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7日,上官婉儿墓志全文在最新一期的《考古与文物》期刊发表,墓志记载的情节,像今天的古装剧一样传奇。

  记者发现,上官婉儿的墓志的志文主要记载了其家族的来历,用了近一半的篇幅叙述上官昭容祖父三代的历官,而对上官婉儿的经历描述则颇为简略,主要记载了上官婉儿年十三为才人(676年),神龙元年(705年)42岁册为昭容,之后请降于婕妤,唐隆政变(710年)被杀,死时47岁。史书记载其生于麟德元年(664年)。

  长期以来,由于上官仪的墓志明确记载为唐朝陕县(今河南三门峡)人,但是在此墓志上,则说上官婉儿是“陇西上邽人也(今甘肃天水一带)”。该墓志追溯上官家族的祖先出自颛顼高阳氏(五帝之一),到了战国时代,因为楚怀王之子子兰被封为上官大夫,以官职为姓,这也是上官姓氏的来历。而子兰也就是历史上谗言陷害屈原的人。

  为何上官仪是河南三门峡人,而婉儿却是甘肃人呢?

  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於庚哲解释说,汉代,上官家族从南方的楚国迁徙到甘肃天水,之后上官家族又有了分支,其中有的到了河南三门峡,上官仪就是三门峡人,这与婉儿墓志所说的祖籍甘肃并不矛盾。

(来源:长春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