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价值5千万苏轼作品被指伪作 专家公布研究报告

2014年01月02日10: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价值5千万苏轼作品被指伪作 专家公布研究报告

  此前有关苏富比拍品苏轼《功甫帖》被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三位研究馆员质疑为伪作后引发了极大争议。昨日,钟银兰、凌利中、单国霖将两份“学术研究报告”正式发表于《中国文物报》。对此,买家刘益谦告诉新京报记者称,看了转载的部分文章后,觉得这更偏向于三位研究馆员的个人学术论文,而不是上博的职务行为,“学术争鸣很正常。”

价值5千万苏轼作品被指伪作 专家公布研究报告

  翻拍自苏富比拍卖图册,可见“轼”的勾不似自然运笔 乐梦融摄

  日前,上博三位研究馆员在媒体上称通过考证,刘益谦从纽约拍回的《功甫帖》是伪本。质疑声出后刘益谦两度发声明希望能尽快公布相关的学术文章。

  其中,钟银兰、凌利中在《“从法帖中双钩”——析〈刘锡敕〉〈功甫帖〉墨迹钩摹的性质》中指出,对《刘锡敕》伪本的研究,有助于对《功甫帖》的鉴别,“这两件百余年前就在一起、民国时又同为许汉卿旧藏的墨迹,其钩摹性质竟如出一辙。”而单国霖的文章则从翁方纲书法、印章的真伪鉴别等角度出发。

  ■ 买家回应

  刘益谦告诉记者,上博这三位研究馆员在发表学术文章之前先将观点发诸报端,让其误以为是上博这一公共博物馆的职务行为,是上博对龙美术馆所买东西提出质疑。刘益谦称学术报告出来后,相信苏富比也会出相应的报告来回应。而一旦两份报告各执一词时,自己也会根据各种意见来评判到底是谁的论据更有说服力。(记者李健亚)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